字體大小:

春季常見的小兒感染疾病

又到了春暖花開的時候,日夜溫差大,一些在春天常見的病毒又開始蠢蠢欲動。因此以下介紹一些在春季比較常見的小兒科感染疾病。

玫瑰疹
玫瑰疹好發於六個月到一歲半大之間的寶寶,乃是嬰幼兒最常見的發疹性疾病,95%的小朋友在三歲之前便得過。玫瑰疹是由疱疹病毒第六型及第七型的感染所引起,病毒進入體內後就會終身感染,而大部分的成年人會不斷從口水中排出病毒。所以小朋友的感染通常是由無症狀的成年人經由口水傳染,潛伏期約10天(5∼15天)。

典型症狀是突然且持續的高燒,而上呼吸道症狀則是輕微或不明顯,通常大便也會變得比較稀。檢查小朋友會發現除了喉嚨有點紅以外,有時也可以在枕骨或後頸部摸到淋巴腺腫。而在尿液方面的檢查則是正常的,血液方面的檢查則可能出現白血球數目較低的情形。而在三到五天的高燒後會突然退燒,之後在軀幹、臉、四肢近端的地方長出玫瑰紅色的小斑丘疹子。疹子通常不會癢, 而且會在三天後消失且不留下任何疤痕。約有5∼10﹪的小朋友會有熱性痙攣的併發症。

目前玫瑰疹並沒有疫苗可以預防,而勤於洗手以及儘量避免到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仍是目前預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主要預防措施。由於玫瑰疹屬於良性的疾病,所以若是其臨床病程以及發病年齡都接近,並且已請小兒科醫師排除掉泌尿道感染等其他鑑別診斷,建議家屬可以在家做好退燒處理並觀察其病程,等疹子長出以及退燒,同時觀察小朋友是否有出現嗜睡或意識不清的情形。退燒的部分可以使用退燒藥及塞劑,此外溫水拭浴全身以及適當的液體補充對於高燒不退也會有幫助。

麻疹
麻疹由麻疹病毒所引起,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是直接與病人的鼻腔或咽喉分泌物接觸而感染。大部分麻疹發生於5歲以前,人為唯一之宿主。潛伏期14天(7∼18天)(自暴露至紅疹出現)。典型臨床症狀包括:

(一)前驅症狀: 發高燒、鼻炎、結膜炎、咳嗽和在發燒3∼4天後口腔下臼齒對面內頰側黏膜上出現柯氏斑點。

(二)紅疹: 前驅症狀3∼4天柯氏斑點出現後,會繼續發燒,並且再過24∼48小時後典型的斑丘疹出現於耳後,再擴散至整個臉面,然後向下移至軀幹和四肢,皮疹在3∼4天的時間內會覆蓋全身,並持續4∼7天;病人出疹時病情最嚴重,且發燒至最高溫;皮疹出現3∼4天後,熱度與皮疹即開始消退,皮疹退了以後,會出現鱗屑性脫皮及留下褐色沉著。約5∼10%之患者會有中耳炎、肺炎與腦炎的併發症。麻疹具有高傳染力,在疫苗尚未使用前,麻疹被視為是孩童期例常性不可倖免的,超過99%的人都會被感染。嬰兒自母體得來的抗體只持續6∼9個月左右(視母親之抗體效價高低而異),而得過麻疹的人有終身免疫力。目前預防接種可以在出生滿12∼15個月及國小一年級各接種一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在注射疫苗後,可以使95%以上的人產生主動免疫。麻疹的治療為支持療法以及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腮腺炎
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感染而造成,盛行於9歲以前,但以4∼9歲為最高峰。潛伏期約18天(12∼25天),經飛沫及直接接觸感染病人之唾液傳染。腮腺炎發生前6∼7天至發生後9天都有傳染性。發病前48小時之感染力最強。病發後14天內尿中可能帶病毒。無症狀之感染亦具傳染性。一般人皆可被感染,感染後常可終生免疫。

臨床特徵為發燒,一個或多個唾液腺腫大且壓痛。腮腺炎好發於腮腺,有時亦侵舌下腺或顎下腺,20∼30﹪成年男性會併發睪丸炎,多為單側,5﹪成年女性則可能併發卵巢炎。腮腺炎在早期或晚期常侵犯中樞神經系統而造成無菌性腦膜炎。併發腦炎之發生率為5�1000。懷孕最初三個月感染腮腺炎會增加流產的機率,但目前並無肯定的證據顯示懷孕期間感染腮腺炎會導致先天性畸型。目前預防接種可以在出生滿12∼15個月及國小一年級各接種一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在注射疫苗後,可以使95%以上的人產生主動免疫。腮腺炎的治療為支持療法以及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新竹分院 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