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台灣的女性使用荷爾蒙取代療法較少有心臟方面的疾病

從2002年之後美國大規模檢查發現使用荷爾蒙取代療法容易發生心臟方面的疾病、腦中風及乳癌的發生,對於黃種人,尤其是台灣人會不會發生相同的情形呢?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助理教授Su醫師所提出的研究報告發現台灣更年期後的女性使用荷爾蒙取代療法所產生副作用跟西方人還是不太一樣。

他從台灣健保從1997年一共收集了16000名女性,研究他們使用荷爾蒙取代療法後發生心臟疾病、腦中風及乳癌的情形,其中有6000名接受過7個月的progestin加estrogen合併治療或只有estrogen的治療9個月,與另外10000名沒有接過荷爾蒙取代療法來作比較,經過9年的追蹤,結果發現只服用estrogen或progestin者引起心臟血管疾病或因為心臟血管疾病而死的比率跟沒有使用荷爾蒙取代療法者一樣,也就是有接受荷爾蒙取代療法一萬人之中有7人引起心臟疾病而死亡,而沒有使用者一萬人之中只有10個,兩者並沒有統計學上的差異。但他們也發現合併使用這兩種治療用藥會增加50%發生乳癌的風險,一萬人之中會有12人患乳癌。

但是如果單獨使用estrogen,腦中風及乳癌的發生率並沒有因為這樣而增加,這跟西方的研究報告結果不太一樣,但是美國國家女性健康網計畫主持人Allina認為荷爾蒙取代療法對於乳癌、心臟疾病的發生還是有影響,所以並不鼓勵對於更年期女性長期服用女性荷爾蒙。

我們認為蘇醫師的資料是來自國民健康局的統計資料,因此不算是個嚴謹的研究,只能算是一個資料分析,所以因此更年期後的女性應該對於使用荷爾蒙取代療法還是應該要多加注意。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