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受傷無法動彈女神龍 術後恢復昔日英姿

52歲的鄭女士,以前是中華民國陸軍神龍跳傘小組的女隊員,平常身體沒什麼疾病。但在今年二月時,鄭小姐從樓梯跌倒後,突然意識不清、不醒人事,瞳孔放大、無法言語,經緊急就醫發現為急性硬腦膜上及硬腦膜下出血,壓迫到腦幹所致。經緊急開刀治療,目前已完全復原,再現女神龍英姿。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林牧熹指出,鄭小姐經由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結果為顱骨骨折致使硬腦膜上及硬腦膜下出血,由於出血範圍相當大,已經壓迫到腦幹,生命相當危急,他在第一時間加以研判,必須搶快進行開腦手術,清除顱內血塊、血水,解除腦壓,否則將有生命危險,所幸緊急開刀救回一命。

林牧熹說,病人腦部術後狀況良好,經過一個星期,患者恢復清醒後,已經能正常說話、四肢也可活動自如,術後三個月已無異樣。

此外,患者送來急診同一時間也診斷出胸椎壓迫性骨折及神經壓迫,經磁振造影檢查,患者於脊椎骨折處,嚴重壓迫脊髓神經。經過健保局專案術前審查通過之後,林牧熹以胸椎後位開刀減壓手術及與加入脊椎固定骨釘後,鄭小姐下背部疼痛完全緩解、順利出院。

台灣逐漸面臨「內外婦兒急診科」五大重症醫師皆空困境,醫界擔心,「急重難症」人力越來越吃緊,恐使醫療疏失與糾紛的風險升高,現職急重症醫師將面臨更大壓力。林牧熹及北市聯醫團隊對於此病人能由嚴重顱內出血昏迷及脊椎骨折,病人能清醒及恢復生活機能,欣慰當初大家的努力並無白費!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忠孝院區 神經外科 林牧熹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