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醫治療鼻竇炎,讓您重獲好嗅覺

鼻竇炎的主要症狀,包括鼻塞、流膿鼻涕、鼻涕倒流、顏面部疼痛或腫脹壓力感、以及嗅覺減退等等,尤其是慢性鼻竇炎患者,一遇到天氣變化或是感冒時,這些症狀更是變本加厲,無論大人或小孩,這些不舒服都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甚至造成注意力無法集中、影響學習或工作。

傳統中醫典籍對於這些鼻病症狀早有相關記載,如《黃帝內經•素問》:「膽移熱于腦,則辛頞鼻淵,鼻淵者,濁涕下不止也。」其中「鼻淵」指的就是鼻子會不停地流膿鼻涕的症狀。中醫有不少方藥,可以針對不同時期及體質使用,其中魚腥草常用來入藥,特別是針對急性發作時,流膿鼻涕、甚至帶有臭味,鼻塞,嗅覺異常等有治療效果。
 
「魚腥草」是常見的台灣藥草,只是光聽這名字,有魚腥味道的草藥可能會讓人想掩鼻而逃。魚腥草,屬於三白草科,具有心型葉片,地下根莖分節、可四處蔓延,生命力旺盛,是台灣平地至中海拔山區陰濕地方可見的野生植物,台灣俗名又稱為「狗貼耳」、「臭臊草」,因為葉片搓揉之後,會出現特異氣味,有人覺得就像魚腥味一般,故有此名。在中醫著名的《本草綱目》一書中,則有個較文學有氣質的名字,稱為「蕺」,書中記載「蕺……,其葉?氣,故俗名為魚?草。」雖然味道不佳,但是無損於它的特殊療效,晒乾後入藥,不但不臭,而且還能用來治療鼻竇炎。

但是,慢性鼻竇炎往往症狀反覆,因此若要好好斷絕後患,仍要從基本體質好好調理起,特別是在經過治療症狀較穩定時的調理期,中醫重視的是補肺健脾,才能讓鼻子不舒服的症狀不再反覆來找麻煩。

鼻竇炎患者,在生活上更需要注意飲食要少吃烤、炸、辣等刺激性食物,並避免抽煙或吸入二手煙,遠離髒空氣、灰塵的環境,尤其到空氣污染嚴重的環境時,如:車流量多的街道或沙塵暴來襲,許多呼吸系統疾病都會受到影響而加重,鼻炎患者更要小心,此時出門務必要記得帶上口罩防護。

魚腥草。主要針對治療鼻竇炎中醫「實證」患者。虛證患者需針對體質作辨證論治、處方加減,才會有療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