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癌症術後 小心淋巴水腫

癌症術後病人是淋巴水腫的高危險群,尤其以乳癌和子宮頸癌術後的病友比例居多。大多數的癌症病友都沒有術後可能會產生淋巴水腫的心理準備,一旦手臂或腳突然腫大,常不知所措!依據美國的統計資料顯示,乳癌病人中,平均有十五%至廿五%的病人會產生淋巴水腫,也就是每五至六個乳癌病人中,就有一個人可能會產生淋巴水腫。

何謂淋巴水腫?淋巴水腫就是淋巴系統負荷不良,可能是淋巴液產生過多,或淋巴系統功能不良,導致淋巴系統無法把產生的淋巴液完全運回心臟,造成淋巴液堆積在組織中,久而久之淋巴管膨大,組織間隙變大,就像海綿吸水一般,肢體就腫脹起來,隨著時間愈久,因慢性發炎、感染,組織就會逐漸纖維化,肢體就會逐漸變硬,到了末期,就會形成類似象皮腿的肢體。

乳癌、子宮頸癌、鼻咽癌或舌癌等癌症病人,常因手術切除淋巴結及放射線照射淋巴結,導致淋巴系統功能變差,剛開始時,淋巴系統還勉強可以保持平衡,當有感染或過度勞累等外在因素造成淋巴系統無法負荷時,就會產生淋巴水腫,使得手臂或腳腫起來。

對淋巴水腫病友而言,手臂、腳、外生殖器、頭頸部或身體腫脹的心理壓力,遠大於癌症手術本身。所以乳癌病友必須謹記,自己是淋巴水腫的高危險群,日常生活必須特別注意:
• 保護皮膚:擦保濕乳液,不要讓皮膚太乾燥。做家事、種植花草一定要戴手套,避免刀傷或擦傷;不要做日光浴,避免過度曬傷。若患側皮膚有搔癢的現象,嚴禁抓傷皮膚,如果有傷口,一定要消毒,再擦抗生素藥膏。另外,香港腳、香港手或富貴手一定要治療,以免發生感染。

• 醫療行為前的防範措施:例如抽血、量血壓、打針一定要避開患肢,若是二側腋下淋巴結切除的病人,雙手無法抽血打針,就只好從腳抽血。

• 避免增加淋巴液過度的產生:即避免過度勞累而導致肌肉過度疲乏。另外蒸氣浴、泡溫泉、日光浴、局部熱敷、深部按摩都必須避免;搭飛機時,一定要穿戴彈性手套或襪套,因為高空飛行,會讓淋巴水腫更嚴重。

• 不要穿著緊身的衣服,或勾掛皮包在患側上肢,患側肢體不要戴任何首飾(包括戒指或手鐲)或手錶,因為會阻礙淋巴回流。

• 控制體重、均衡的飲食。
最後提醒病友們,如果發現患側肢體有紅、腫、疹子或溫度上升的情形,一定要趕快找醫師診療。
本文作者: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 復健科物理治療師 黃睦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