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醫治療內服與外治,告別惱人白帶

俗話說”十女九帶”,”帶下”是婦科門診中最常見的問題之一,不管是年輕妹妹或是資深熟女都可能為其所苦。臨床表現除了分泌物多感到潮濕不適外,往往還伴有陰部搔癢的情形。正常女性陰道內,有少量透明無臭味的分泌物,以潤滑及保護陰道壁的黏膜。而在排卵期,月經前期,妊娠早期,白帶量增多是正常的,屬於生理性帶下。
 
如果有下述的情況,則屬於病理性帶下需要進一步治療。
1. 陰道分泌物排量增多,底褲潮濕需加棉墊。
2. 質不清:帶下稠黏呈乳酪狀、泡沫狀、膿液狀、豆渣樣等。
3. 氣味異常,有惡腥臭、或腐敗惡臭難聞等。
4. 顏色不正常,帶下顏色為黃褐色、黃綠夾雜如膿,或赤白相兼、或雜色混濁等。
5. 有陰部搔癢或灼熱疼痛,或腹痛、腹部酸悶隱痛、腰部酸痛、全身發熱等症狀。

病理性帶下一般常見於陰道炎、子宮頸炎、盆腔炎、子宮頸糜爛、陰道異物或婦科腫瘤等婦科疾病,需要尋求醫師的協助進一步治療。

以中醫觀點來看,將帶下分為內因與外因。內因多為脾氣虛弱、腎氣不足、肝經氣鬱化熱等影響衝、任、督、帶諸脈的氣血運行。外因則為濕熱、濕毒之邪內侵、飲食不節、房室所傷,影響任、帶二脈不固。外因為外界變化的影響,內因為體質的根本,外因通過內因而起病理的作用。

中醫治療帶下,主要依據其質、色、氣味及其他全身症狀,和舌脈象,辯證論治診斷病因,選用溫、清、補、澀等方法,秉著寒證宜溫、熱證宜清、虛證宜補、滑證宜澀的原則來處理,以健脾除濕為主要方向。

1.脾虛帶下:白帶量多而清稀、色白無臭,伴隨有脾胃運化功能不佳、疲倦乏力、食慾差、大便偏軟、舌淡苔膩等症狀,此類病人食用寒性食物後易引起帶下量增加。治療以健脾益氣除溼為主,臨床常以完帶湯加減。

2.腎虛帶下:可分為腎陽虛與腎陰虛型。

(1)腎陽虛者,帶下量多、清稀如水、色白無味,小腹冷感,伴隨有腰膝痠軟無力、頻尿、怕冷、易疲勞、舌淡脈遲等陽虛之象。中醫治療以溫補腎陽為主,兼以固澀止帶,可用桂附八味丸加減。

(2)腎陰虛者,帶下量不多,夾有血絲,陰道多有燒灼感,常伴有潮熱、耳鳴、失眠、多夢、口乾舌燥等症,多見於老年性陰道炎。可用知柏地黃丸,以益腎滋陰清熱。

3.濕熱帶下:帶下量多,質黏而腥穢,色黃綠泡沫狀(滴蟲性陰道炎 ),或色白豆渣狀(黴菌性陰道炎 ),或白帶夾血絲,常兼有陰部灼熱或作癢,月事不調,易怒,口苦咽乾,小便黃,舌紅苔黃,脈細數或滑數。常用八味帶下方、龍膽瀉肝湯等清熱利濕固澀。

4.濕毒帶下:帶下量多、色黃質稠如膿,或混濁穢臭或雜染血液,氣味腐臭難聞,伴有陰部灼熱癢、疼痛,小腹脹痛,口乾苦,小便短赤及大便秘結,舌紅苔黃膩、脈滑數等症狀,常為感染造成。治療以解毒清熱除濕為主,常用止帶湯加減來治療。

在內服藥之外,可酌加外用薰洗藥,例如: 蛇床子、土伏苓、黃柏、苦參根等藥。內服與外治相結合效果更佳,若久治不癒,則應進一步檢查,以排除器質性的病因。

除了藥物的治療外,還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注意保持清潔衛生,以淋浴代替盆浴,穿著寬鬆透氣的內褲避保持乾燥,避免細菌霉菌滋長。作息正常、適度運動、提昇免疫力。飲食方面,不宜過食生冷及肥甘厚膩、辛辣油炸的食物。在性生活方面,也應避免氾濫或多重伴侶,增加感染發炎的機會。亦可在平日食用健脾利濕的食材作為保健預防復發,如市面上販賣的四神湯即是很好的食療方。

食療方
                                                                                                                                                                   
品名
材料
作法
功效
四神湯
蓮子5錢、芡實5錢、薏苡仁5錢、茯苓1前半、山藥5錢、排骨或豬小腸半斤。
藥材同排骨或洗淨燙過的小腸同煮。
健脾利濕、止帶。
紅豆薏苡仁湯
薏苡仁、紅豆
先將薏苡仁與紅豆洗淨,浸泡至軟,加水煮湯,可隨個人喜好加糖。
利水滲濕清熱
山藥蓮子湯
山藥、去心蓮子、薏苡仁各一兩。
將山藥、蓮子、薏苡仁洗淨下鍋,加水煮湯,可隨個人喜好加鹽。
白果薏仁蒸雞蛋
       
新鮮雞蛋2個,白果10枚,薏苡仁1錢。
薏苡仁去雜質洗淨,浸泡至軟,白果去殼洗淨。將雞蛋打散,再將白果薏仁納入,隔水蒸後食。可隨個人喜好加鹽調味。
白果仁,味甘苦澀平,可除濕收斂止帶,薏仁則可健脾利濕,清熱排膿。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中醫部 李佳穎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