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右手腕創傷引發腔室症候群游離皮瓣移植手術挽回手部功能

雲林虎尾許姓民眾工作時右手不慎捲入機器皮帶中,手腕上方皮肉被絞裂,筋骨清晰可見,送當地醫院緊急處理,但傷勢過重引起「腔室症候群」,恐有殘廢的危險,又轉送大林慈濟醫院緊急開刀,整形外科醫師黃介琦為他進行游離皮瓣移植手術,再重接被阻塞壞死的血管,才挽回右手的功能。

經過積極的治療與復健,患者許的手指功能恢復正常,也開始正常的工作,但想起事發當時仍然餘悸猶存。患者許先生表示,他因為維修機器,戴手套的右手不慎被機器的皮帶捲入,他使盡力氣與機器互扯了十多分鐘,不然整條手臂可能都報銷。同事在他呼救下趕來,們經過一個多小時努力,把他的手與機器分離,不過他的手腕上層的皮肉,都已被絞到手掌上方,整隻右手都腫了起來,還有濃濃的燒焦味,後來痛到麻木,只知道手還在而已。

救護車把許先生送到當地的醫院做了兩次清創手術,去除被絞爛的皮肉,並住院治療十一天,但狀況並無轉好,五隻手指都不聽使喚,當地醫院的醫師認為他必須進一步治療,否則有截肢的危險,把他轉往大林慈濟醫院。

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黃介琦接到病患後,為他詳細檢查,發現許清森受傷的部位肌腱與骨骼都未斷裂,有麻、脹、白、硬、痛的症狀,是典型的「腔室症候群」,因為血循不良,肌腱缺氧,產生上述的症狀,如果沒有及時處理,可能造成肌肉壞死,嚴重時則可能要截肢。

黃介琦指出,開刀時發現患者動脈血管也因栓塞壞死了兩公分,因此為患者做自我皮瓣手術時,削取患者右腳大腿一小片的皮瓣,並保留皮瓣上的動脈,一併移植到右手腕上,除將患者失去的皮肉補足,並且恢復血管的功能,同時也切開包覆神經的肌肉,減低神經腫脹帶來的疼痛。

手術兩週後,許清森原本不能動的五指,已有兩支可以動,手部的功能逐漸恢復中,他等手好了,就會回去原來的工作,他直呼黃介琦醫師是「神刀妙手」;不過黃介琦表示,患者還是要努力做復健,手部的功能才能恢復到九成以上。

黃介琦強調,「腔室症候群」除了明顯的肢體外傷會發生,一般的扭傷、撞傷都可能產生,如果發生肢體腫脹,一定要找相關的醫師詳細檢查,若錯失治療的時機,將造成肢體的殘廢或喪失部分功能。
本文作者: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 黃介琦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