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胸痛的另一名殺手 主動脈剝離

會引起胸痛的疾病,最為人耳熟能詳是急性心肌梗塞,但除了心肌梗塞外,主動脈剝離也會引起劇烈胸痛,且因為不易診斷而極具致命性危險。
    
有位53歲男性,平日除高血壓外,無其他特殊疾病,雖然知道有高血壓,但當事人並不以為意,也沒求醫及服用藥物控制血壓。然而在某一天深夜觀看電視時,突然感到一陣劇烈胸痛並冒冷汗,這撕裂般的疼痛還延伸至後背部引起腰痛,雙腳並感覺到麻木及無力,於是他請太太趕緊送至北市聯醫急診。
    
急診室醫師在問診完後,緊急幫他安排一連串檢查,包括心電圖、胸部X光、抽血,並給予服用抗心絞痛藥物,然而檢查並未顯示這位當事人有急性心肌梗塞徵象,且服用藥物後,症狀並無顯著改善。在急診科醫師警覺的安排胸部電腦斷層後,“A型主動脈剝離”這個診斷才獲得揭曉,於是立刻緊急手術搶救他的生命。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曾梓維說,主動脈剝離(Aortic dissection)依史丹佛分類法分為A型及B型,A型為主動脈剝離有涵蓋侵犯到昇主動脈,B型則只侵犯降主動脈。
    
可導致主動脈剝離的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男性(約佔70%患者)、馬凡氏症候群及一些主動脈先天疾病,主動脈剝離發生的當下會有嚴重刀割或撕裂般胸痛,可延伸至後背、暈厥及昏倒、中風、低血壓合併休克,但有時也許只有下肢無力或肚子痛,因此容易造成診斷的困難。
    
發生率為每年每十萬人2.6∼3.5人。若是A型的主動脈剝離其死亡率隨發生當下以每小時1-2%累計,是故48小時內未作緊急處理死亡率為48%以上。但若是B型主動脈剝離則死亡率較低,發病30天死亡率約10%。其死亡原因多是因為主動脈破裂而造成心包膜填塞,血胸或腹腔內大出血。A型處理方式為緊急開刀,若是B型多趨向藥物治療或較不侵犯性的主動脈內置放支架人工血管。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陽明院區 心臟內科 曾梓維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