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時間久坐 當心梨狀肌症候群

「梨狀肌症候群」的症狀相似於椎間盤突出(intervertebral discitis)、腰椎神經根病變(lumbar radiculopathy)、大轉子滑囊炎(trochanteric bursitis)等其他常見骨科疾病,因此,也往往誤判梨狀肌症候群。根據統計,大約16%慢性下背痛的病患會造成工作上部分或完全失能,但事實上約有6%病患造成下背痛的原因是梨狀肌症候群。藉由正確認識梨狀肌症候群,往往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治療處置或開刀。

梨狀肌是位於髖關節深處的肌肉,起於薦椎(sacrum)的第二到四節前側,往外背側連接於股骨大轉子(greater trochanter)的上內側。坐骨神經是腰椎及薦椎發出的神經根結合成束,往下穿入骨盆腔,再經由坐骨大切跡(greater sciatic notch)穿出骨盆腔來支配下肢的後側。大部分的人坐骨神經穿出骨盆腔的解剖位置是位於梨狀肌之下;然而,少部分的人會有正常的變異,其坐骨神經會穿入梨狀肌或被梨狀肌分為兩束,甚至兩者情況都有。因此,過度的運動、跑跳或髖關節扭轉可能使梨狀肌痙攣或損傷發炎,造成坐骨神經被擠壓而出現類似坐骨神經痛的症狀。
 
梨狀肌症候群的症狀
*坐姿、站姿或躺姿超過15-20分鐘會有疼痛產生
*疼痛或麻木感會從臀部向下延伸到大腿後側
*變換姿勢或伸展臀部肌肉時疼痛加劇,如:從坐姿或蹲姿站起
*患側下肢無力,嚴重時走路會有困難,如:跛腳
*患側梨狀肌有可觸摸到的腫塊或壓痛點
 
如何區辨梨狀肌症候群或坐骨神經痛?
梨狀肌症候群患者在仰躺時,患側下肢髖關節外轉可以紓緩疼痛的症狀;然而,主動將患側下肢轉回腳尖向上的姿勢會造成疼痛。

臨床上,醫師或治療師除了會詢問病史之外,另外會配合一些理學檢查來區辨梨狀肌症候群與坐骨神經痛。
*直抬腿試驗 (Straight Leg Raise Test (SLRT)):病患在仰躺姿勢下,由治療師將患側下肢髖 節彎曲並合併膝關節伸直的動作,如果呈現不疼痛的陰性反應,則懷疑是梨狀肌症候群所造成的疼痛;相反地,如果出現疼痛的陽性反應、抬高的角度越高會越痛,則懷疑是椎間盤突出,需要配合肌電圖或相關影像的檢查做進一步的確認。
        
FAIR手法 (FAIR maneuver):病患在側躺姿勢下,由治療師被動將患側下肢髖關節彎曲60度、膝關節彎曲90度,再加上髖關節內轉、內收的動作,如果有神經症狀出現或是感到臀部疼痛,則測驗結果為陽性,表示有梨狀肌症候群(圖三)。

治療及處理
梨狀肌症候群臨床的治療方式分為保守治療及開刀治療兩種。在急性疼痛時必須休息,並視病患的嚴重程度來決定休息的時間長短、是否需要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或肌肉鬆弛劑,來減緩疼痛並放鬆梨狀肌對坐骨神經的壓迫。透過保守治療的方式,約有八成的患者症狀改善可達70%。如果病患對藥物及物理治療的療效不盡理想,則可以考慮局部注射麻醉劑或類固醇。若對上述治療反應皆不佳的病患,則可以考慮手術治療。

物理治療可藉由儀器治療及牽拉梨狀肌的復健活動來減少對坐骨神經的壓迫,敘述如下:
* 儀器治療:
.熱療:使用淺層熱療(如:熱敷)或深層熱療(如:短波、超音波)。
.電療:包括經皮電刺激、干擾波等。

* 復健活動:
. 軟組織徒手治療:病患採俯臥的姿勢,由物理治療師被動地將病患膝關節彎曲90度,並控 制髖關節內外旋的角度,以手肘沿著梨狀肌肌肉的方式向下施壓,藉以拉長放鬆梨狀肌。

*牽拉運動(示範圖左腳為患側腳):病患的非患側腳膝關節彎曲90度,並將患側腳的腳踝架於 非患側腳的大腿上,呈現翹腳的姿勢,一手抱住非患側腳的腳踝,一手抱住患側腳的膝關節 後方,將膝蓋往對側肩膀靠近,感到臀部肌肉有拉扯的感覺維持10秒鐘(圖四)。一天三回, 每回20次。相同的牽拉方式也可以在坐姿進行。

*提臀運動:病患採四足跪趴姿,將患側腳抬起維持約10秒鐘(圖五),放下時患側腳懸空維持 10秒鐘(圖六)。一天三回,每回重覆10~15分鐘。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復健醫學科 物理治療師 俞玉智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