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忽視鼻竇炎 小心丟了命

一名79歲的許姓病患,罹患糖尿病逾30年,一直在診所看病拿藥,因血糖控制不良,血糖飆到718mg/dL,身體極度不適、頭昏,家屬將病患送到童綜合醫院急診,在腦科病房住院,隔天因發現右眼腫起、鼻涕變多,立即會診耳鼻喉科。

再一日患者右眼已無法左右轉動,且水腫使眼睛無法張開,視力急速惡化、劇烈頭痛、右臉部麻痺,會診眼科後,進行磁振造影(MRI)掃描,發現是鼻竇炎、海綿竇栓塞發炎所造成的;因掃瞄檢查後,病患產生意識模糊現象,童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忠雄,因此為病患緊急進行鼻竇內視鏡手術,術後住進加護病房2個多星期,再轉入普通病房2星期才出院,雖救回一命,但右眼已近失明。

陳忠雄醫師表示,這名許姓病罹患輕微鼻竇炎,平常就有喉嚨有痰、鼻子不適等症狀,但都認為是年紀大的關係而忽視,近日又因糖尿病控制不良產生併發症,才會造成眼部嚴重感染,導致接近失明的狀況。

陳忠雄醫師表示,鼻竇炎的發生,是因為臉部骨骼中的空腔黏膜產生腫脹及發炎現象,細菌、病毒、過敏都可能是病因。現在的鼻竇炎手術採用內視鏡方式進行,較傳統手術方式,不僅降低病患不適的感覺,且術後的恢復期大幅縮短,讓病患盡快重回正常作息。

陳忠雄醫師呼籲,最近冬天氣溫低,感冒患者也比較多,如果感冒超過2星期都無法痊癒,又發現出現鼻子不適、鼻水倒流、痰多、嗅覺不好、臉部腫痛等症狀,不能輕忽,要及早就醫檢查;尤其慢性病患者更要注意鼻竇炎的發生,因為也曾有病患因太晚就醫,造成嚴重併發症而導致喪命。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耳鼻喉科 陳忠雄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