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退化性關節炎及其治療

退化性關節炎又稱骨性關節炎,是輕微發炎症狀引起骨關節痛苦的臨床綜合症狀,因主要好發於老年人,依據統計,50歲的發生率為20-30%,70歲以上則高達70%,故也有人稱為老年性關節炎。由於關節腔中缺少了黏性的關節液,導致原本應該充當骨關節中作為軟墊的軟骨不正常磨擦,造成破壞與退化。當軟骨退化後,便保護不了骨頭表面,當行走或站立時,身體重量使退化的關節更加痛苦。由於懼怕痛苦,就減少運動,於是患部的肌肉也跟隨萎縮,且韌帶也變得更加鬆馳。目前認為退化性關節炎的致病機轉為第一介質 (Interleukin-1, IL-1) 和腫瘤壞死因子 (Tumor necrosis factor alpha, TNF-α) 等細胞激素 (Cytokinies) 的刺激,進而導致某些引起軟骨新陳代謝的蛋白酵素的產生,讓軟骨加速被破壞。老年性關節炎好發的部位依序為手關節、膝關節、髖關節,手部以遠端指關節為最常見。一般可見關節變形、腫大、略微疼痛,此類患者多為女性。

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常用方式有 (1) 服用止痛藥、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 (NSAIDs),臨床上確實有一定的療效。目前臨床上有新型的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如COX-2 抑制劑,可降低對腸胃道的刺激性,也減少了長期服用所帶來的副作用。(2) 替代性的治療方式包括軟骨保護劑,如口服葡萄醣胺 (Glucosamine) 和軟骨膠硫酸鹽 (Chondroitin sulfate),以及玻尿酸 (Hyaluronic acid) 關節注射。(3) 物理治療,前兩種治療方式效果不佳時,可考慮此種療法。物理治療可改善局部症狀,適當的肌力訓練可減輕關節的負擔,減輕體重也可減少關節與骨骼的壓力。(4) 外科手術,當所有的治療方式都無法改善患者症狀時,外科手術可發揮一定的效果。尤其當關節嚴重退化軟骨磨損殆盡變形時可用切骨術、清創術或人工關節置換來恢復關節功能。

口服葡萄醣胺的療效目前仍有爭議,有些學者評估有效,有些則無效;而玻尿酸不是類固醇,它是關節裡的成分之一,是關節的潤滑劑。玻尿酸關節內注射可立即減輕關節疼痛,刺激軟骨細胞分化及促進軟骨基質合成,可能改變關節退化病程的效應。其安全性高、副作用少,且輕微。但此治療方式對於初期退化性關節炎的效果較好,若等到軟骨潰壞 (第3期),效果就打折。口服葡萄醣胺健保有給付此藥,但規定適用於60歲以上的病人,且1年內只可使用6個月。玻尿酸關節注射標準的療程為每週注射1次,要連續5週,且每年不得超過2個療程。罹患老年性關節炎者,應以正確的態度來面對,聽從醫師的指示,避免不適當的運動,並使用正規的治療。
本文作者:大甲李綜合醫院 藥劑科主任 吳錦生博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