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西醫觀點作月子

在中醫門診,常常會遇到產婦與家屬所提出各種有關作月子的問題,在傳統想法和現代中西醫學的觀念之間,差距很大。有時是家人長輩的關心,並且盡其所能的幫助產婦身體的恢復,但是因為對產婦生產前後身心變化的醫學知識不足,而錯失對產婦最好的照顧方法。

產婦中西醫觀點作月子的常見疑惑:

問題一:長輩說作月子要吃麻油或全酒雞,月子才能作的好?
醫師想法:過去農業社會勞動量大同時營養也較差,吃肉的機會比較少,生產又是風險很高的一件事,長輩常說一句俗話”拼的過麻油香,拼不過棺材板”。因此利用生產後的坐月子機會進補,但是目前台灣人大家是營養過剩,常常是大魚大肉,同時有餵食母奶的媽媽更要多攝取蛋白質,及補充體液,而高脂肪、高油脂的食物其實要斟酌;另外特別體質或是有過敏免疫疾病、肝炎、高血壓、甚至疑難姙娠的產婦,在飲食方面是不可過度進補的,會增加相關疾病發作的機會,例如乾燥症或紅斑性狼瘡發作、高血壓、產後大出血、乳腺炎等問題出現;多量的酒精可能增加產後大出血與生產傷口的感染機會,米酒則一定要揮發掉,因為餵母乳的產婦是不宜喝酒的(酒精會通過乳汁,影響嬰幼兒);體質燥熱的產婦,可能會產生便秘、嘴破、失眠、痔瘡、蕁麻疹的機會;而麻油酒雞中的麻油是可以促進子宮的收縮及復舊,但是不可過度用老薑爆炒,因為過度爆炒,反而會過於食物溫燥而增加傷口感染與出血的可能,雞肉或其他肉類則是提供蛋白質以增加乳汁製造及分泌,因此不要只喝湯,含多量的蛋白質肉類,是最重要的子宮組織修復的原料。

問題二:產後作月子要吃生化湯來調養嗎?
醫師想法:服用生化湯要有正確的觀念,它是藥物,不是食品或補品;而且生化湯應隨每個產婦年齡與體質,包含不同的產前產後體質變化、生產過程自然產或剖腹產差異、有無其他疾病等來調整成份及劑量。舉例來說,不同產婦年紀第一胎和第三胎會使用不同調整方法,自然生產和剖腹生產,生產後血液檢查正常或是有貧血或肝臟發炎等現象也要調整,如果“陽虛”的體質和”燥熱”的體質產婦服用相同的生化湯,可能會有想不到的副作用;產後大出血的產婦,如果服用一般產婦的生化湯,是非常危險的。因此請中醫師完整專業的診療,是非常重要的。

在門診常見長輩拿一個月的生化湯讓產婦服用,因為生化湯內含活血化瘀的藥物,結果產婦出血了一個月,產生嚴重貧血,讓作完月子的產婦身體更虛弱。

問題三:作月子期間不能喝水,不能出門,不能洗澡、洗頭?
醫師想法:要了解無論喝湯水、米酒水、養肝茶、通乳茶、甚至白開水等,到了體內都會被吸收代謝,變成都是一樣的水。因此傳統長輩所說”不能喝白開水,只能喝湯水、酒水”,是沒有科學根據的。

其中有味道的湯水因為有電解質的濃度,特別是越鹹的東西含有越多鈉離子,往往造成水份更不易排出體外,產婦要餵母奶,若水份不足,則會脫水產生非常疲倦的症狀,甚至增加尿道感染與乳腺炎的機會。至於不能出門,不能洗澡、洗頭,這是個很大的迷思與誤會,因為早年醫療普遍性不足,生產大多是請產婆,或是家中有經驗的長輩接生,生產後會陰會有很大的傷口,產婆不會縫合技術,因此會要求產婦雙腳夾緊傷口才能癒合,因此只好請產婦作月子期間不要出門,最好也不要下床,長時間躺在床上,讓傷口趕快癒合,但是現在發達的醫療已無如此問題,就算是剖腹生產也在一兩天內就能下床活動,只要傷口不會痛,一般的活動幾乎是可以的。不能洗澡碰水是怕傷口在未癒合的情況之下碰到水,傷口會感染、發炎。過去的生活環境沒有吹風機與套房設備,因此洗完頭髮要讓它自然吹乾或擦乾,很容易感冒,現在的居家設備皆無此困擾了。

事實上在產後調養方面,當傳統觀念遇到現代中西醫學的矛盾與衝突:
第一要了解過去與現在的醫療環境、生活居家條件已不同,因此有些觀念要修改。

第二要請專業的中醫師,依照產婦的體質特性與相關條件,各別量身訂做不同的產後調理方式,可以讓辛苦生產的產婦得到最好的照顧,並且提早恢復身體心理的變化。
本文作者:台中榮總中醫科主任 蔡真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