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慎選嬰兒副食品 營養均衡寶寶壯 嬰兒期的營養

小朋友的未來成長,相信父母親都希望是個健康寶寶,而要達到這個目的,就一定要供給充份健全的營養,來協助寶寶成長發育。所以母親在餵哺母乳後,所要了解的是,需補充哪些必要的副食品呢?正確且適當的飲食,將會對於未來身體的抵抗力有重大影響,接下來將提供育兒餵哺知識和簡易的食譜等資訊。

嬰兒的生理特色:
嬰兒是指剛出生滿一週歲的孩子,而不同的身體狀況和特徵,導致這個時期所需的營養份量,與一般兒童和成年人皆不盡相同:

此時的生長速度比其他時期高出許多,需補充優良和品質高的營養,以發展體內的新組織,例如為讓各個器官更加發育完全,蛋白質是非常關鍵的營養、鈣質對於骨骼成長也相當重要、而熱量的補充要充份供給,來滿足身體所需的能量和機能之需求。

因為嬰兒期有許多體內構造未發育完全,所以在消化及排泄方面受到限制,不應食用太營養的食品給他,如果過多的補充,超過了寶寶所能代謝的能量,將導致消化不易,也會造成相關器官不必要的負擔,各方面的疾病和變異危險程度將會提高。

而為了要維持體內液體的平衡,尤其寶寶有特高的水分,水佔了非常高的百分比,故需餵哺高量的游離水分。
 
添加副食品的好處:
將寶寶餵哺飲食添加副食品,對於嬰兒的益處包括:首先是未來在要進食固體類的食物會更加順暢,小朋友在滿一歲之後所需增加的營養,不僅只是牛奶可以滿足的。其次,在食用副食品時,不但可以加強臉部的訓練,對於未來語言溝通有相當大的助益,還可以讓小朋友多練習咀嚼和吞嚥。此外,如果嬰兒有便秘或反胃的狀況,將會獲得改善。最後,食用副食品也能減少缺乏營養和肥胖症狀的發生。 
 
副食品所含維生素對嬰兒的重要性:
而有關其他需要添加的維生素,對於以純母乳餵哺方式飲食的嬰兒,將不建議補充太多的鐵劑,如果要普遍的提供鐵劑給嬰兒期的寶寶,需要有更多的醫學證明來支持,相對地,有些孩子們並不缺鐵質而是其他的營養。並且其他解決的辦法,或許將有更佳的功效,例如在生產時較慢夾臍帶,就可提升鐵質之含量。
 
另關於維他命D是否要添加,許多愛曬太陽的歐美國家會建議,但以國際組織的角度並不全然同意;而此方面,是和太陽日照、人種、文化民情、以及自身健康體質等相關,但相對太陽日曬不充分的國家,會推薦維他命D補充的重要性。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