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腎臟癌無感不易覺 超音波能及早發現

資深藝人潘安邦昨(3)日因腎臟癌病逝長庚醫院,腎臟癌較不容易被發現,患者多半發現時皆已癌症晚期,建議可藉由定期腎臟超音波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根據國健局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腎癌約佔泌尿器官惡性腫瘤的20%,相當於五位泌尿性器官惡性腫瘤就有一人是腎臟癌。腎臟癌在任何年齡均可發生,在40歲以後發生率就逐漸增加,好發於50歲到70歲之間,一般男性多於女性。腎臟癌發生的原因至今仍未完全清楚,不過若有洗腎、吸菸、肥胖、接受女性荷爾蒙治療者、家族遺傳者,罹患腎臟癌的機率即會攀升。

哈佛健診台北院區納祖德院長表示,大多數早期腎臟癌都沒有任何症狀,但隨著腫瘤漸漸變大,患者開始會出現血尿、腰痛及腹部腫塊等症狀,若腫瘤再往外擴散,會陸續出現疲倦、食慾不佳、體重減輕、貧血、發燒等症狀,嚴重會轉移到肝、肺、骨骼、腦等造成功能失調。但患者因上述症狀就醫時才發現的腎臟癌,大多數已是中末期。約半數患者是因為健康檢查意外發現的,因此定期的健康檢查有助於早期發現腎臟癌。

診斷腎臟癌第一線最常用的是腹部X光檢查及腎臟超音波檢查,若以上檢查發現異常時,再藉由靜脈注射顯影劑的尿路攝影、電腦斷層掃描做進一步檢查詳細了解。哈佛健診台北院區納祖德院長建議民眾,30歲以後應每年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且每年接受定期健康檢查時,應指定包括腎臟超音波檢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再搭配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及正常作息的個人健康管理,遠離腎癌威脅!

健診小教室
早期腎臟癌大都沒有任何症狀,目前只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包括腹部X光檢查、腎臟超音波才有可能發現早期的腎臟癌。一旦發現早期的腎臟癌、及早做腎臟根除手術可以達到八成以上的存活率。
本文作者:台北院區 納祖德 院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