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清明掃墓蟲蟲危機長袖衣褲防叮咬

往年多流行在夏季的恙蟲感染,依據疾病管制管局歷年的疫情資料分析顯示,台灣全年皆有恙蟲病的病例發生,於4至5月間病例數開始呈現急遽上升,7月時到達最高峰。春季百花盛開,民眾多會出遊踏青,醫師提醒,如要接觸恙蟲孳生的草叢環境,還是要做好安全防護。

依據疾病管制局統計,今年截至三月已有42例恙蟲病確定病例,每年驚蟄之後恙蟲病例逐漸增加,至七、八、九月時達到高峰,一個月約有三百人染病,成年人易受感染,尤其以廿歲至卅歲者居多,因為青壯年活動力強,常在戶外活動之故。感染恙蟲病,若未經治療,進而侵犯多重器官,死亡率可達百分之六十,但如果投以適當抗生素治療,死亡率可以降到百分之五以下,所以民眾如果發現身體不適,務須趕快求醫。

大林慈濟醫院感染科主任賴重彰表示,恙蟲病是好發於季節交換的流行疾病,病原菌為立克次體,傳播疾病的方式為病媒恙蟲叮咬人體。由於恙蟲病症狀和一般感冒類似,容易誤診,提醒持續發燒超過一周未癒者,若最近曾到山區走動,應主動告知醫師,以利診斷。一旦延誤診斷,未能及早治療,可能進展至多重器官衰竭,導致死亡。

春天百花齊開,正是出遊時節,尤其下個月的清明節,也是外出旺季。賴醫師提醒大家,外出時一定要做好個人防護,尤其在野外儘量勿進入草叢地帶,同時注意不要將皮膚暴露在外,最好穿著長袖衣褲及靴子。居家附近,也應該剷除雜草、改善地面的潮濕狀況。還有老鼠也是恙蟲幼蟲的主要寄主,要預防恙蟲病,也應該杜絕鼠患。
本文作者:大林慈濟醫院 感染科主任 賴重彰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