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心身症(Psychosomatic Disorder)

有位52歲家庭主婦,從10年前開始,即患有間歇性緊繃性頭痛,位置由頭頂漫延到腦後杓,尤其當有壓力時,更嚴重的持續整日,所以情緒低落無心工作。她曾為此走訪多家醫院,且經詳細神經系統檢查、電腦斷層(CT)及核磁共振(MRI)等均為正常,但治療效果不佳,病痛依舊,且隨著時日越來越嚴重,因此到本院求診。

在問診時,個案之神經及身體功能檢查正常,但在會談時,顯示有極度情緒困擾,患者個性好強,不認輸,有完美求好的個性,但在家庭生活方面和先生之互動不和協,對孩子之表現有挫折感,因此常在挫折時引發激烈頭痛。由病史及檢查顯示為典型心身症(頭痛)的個案,經定期的心理會談、放鬆治療訓練及藥物幫助下,終於使患者多年的病痛—緊張性頭痛消失,重新體會到健康,輕鬆的滋味。

心身症在各大小醫院為最常見之疾病,國內早期研究調查,心身症個案約佔42%,其中以骨骼肌肉系統障礙為最多,其次為胃腸系統,第三為心臟血管系統,此外還有呼吸、泌尿、生殖、皮膚、感覺、內分泌等系統症狀。

心身症是指一種以身體症狀為主的病症,其發病原因病程與心理、環境、社會因素有關。

此症狀常固定出現於某些身體器官上,而使器官發生生理功能障礙,即為心身症,但如久未改善,也會造成器官之器質性病變,而真正生病。

心身症之分類
1. 循環系統:本態性高血壓、低血壓、心因性狹心症、某種心律不整、心臟性精神官能症。
2. 呼吸系統:支氣管氣喘、過度換氣症候群、心因性咳嗽。
3. 消化系統:消化性潰瘍、潰瘍性大腸炎、心因性厭食、心因性嘔吐、腹脹症等。
4. 內分泌、代謝系統:肥胖症、糖尿病、心因性暴食症、甲狀腺機能亢進症。
5. 神經系統:如偏頭痛、肌緊張性頭痛、自律神經失調症。
6. 泌尿系統:遺尿症、過敏性膀胱、陽萎。
7. 骨骼、肌肉系統:習慣性抽動、書寫痙攣症。

作用機轉
當有情緒壓力時,經由大腦邊緣系統及下視丘而影響
A、腦下垂體控制內分泌功能。
B、自律神經控制全身之臟器功能。
C、中樞神經、內分泌、自律神經,影響免疫功能。

產生心身症之因素
1、 體質因素:多半和先天體質遺傳上存在弱點有關。
2、 社會環境:如經濟、就業、求學、人際關係等。
3、 年齡:年輕或老年人較少中年人口罹患率高。

心身症之治療
1. 藥物治療
2. 心理治療──支持性心理治療、家族治療、婚姻治療,而有和諧的人際關係,提昇適應壓力能力。
3. 行為治療──肌肉鬆弛法,及生理迴饋法可藉自我控制及想像放鬆來施解緊張情緒症狀消除。

總之,心身症患者自己感受到的不適是身體方面症狀,而不知道其病因主要是來自社會,心理壓力。故“心身”合一的完形治療心身醫學,是近代醫學發展的主軸。病患除了陳述身體的病痛外;醫師也要主動去了解病人心理和生活方面的事情,進而提供更完善的治療模式。對此本院精神科有完善的治療團體(專業醫師、心理師、社工師、職治師、護理師)可提供好的服務,使病患早日獲得身心平衡的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