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達文西」妙手 摘除扁桃腺幾乎無痛楚

一名30歲的陳姓女病患,因左側喉嚨有異物卡住的感覺,檢查後發現為左側慢性扁桃腺發炎、扁桃腺結石、左側舌根扁桃腺肥大,進行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摘除左側顎扁桃腺與切除舌根扁桃,術後恢復迅速,幾乎無任何疼痛感,隔天即出院回歸正常作息。

這名陳姓病患,最近老是覺得有異物卡在左側喉嚨裡,非常不舒服,因此到他院進行扁桃腺切片檢查,結果是慢性扁桃腺發炎,服藥後仍感覺不適;於是再到童綜合醫院由耳鼻喉科主任蔡青劭醫師看診,檢查後確定病患除了左側慢性扁桃腺發炎外,還有扁桃腺結石與左側舌根扁桃腺肥大症狀,因為用藥治療效果不彰,於是與病患溝通後決定使用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摘除左側顎扁桃腺,以及切除舌根扁桃腺。

術後復原快速且良好,陳姓病患表示術後比做切片檢查還不痛,隔天就能進食固體食物,非常滿意手術成果。

蔡青劭主任表示,扁桃腺是喉嚨後面兩側的腺體,當受到細菌反覆感染而咽喉發炎時,即為慢性扁桃腺發炎;而當處於長期扁桃腺發炎狀況下,造成扁桃腺的隱窩加深,就容易致使扁桃腺結石的發生。扁桃腺結石的發生除了長期發炎容易造成外,口腔清潔不佳、愛吃刺激油炸物、作息不正常、熬夜者都會導致。而舌根扁桃腺肥大容易壓迫呼吸道,造成打鼾、呼吸中止等症狀出現。

蔡青劭主任表示,這次替陳姓病患施行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即為微創手術的進階技術,以無開放切口的方式進行,因此術後幾乎無傷口,也降低輸血的可能性;也因為幾乎無傷口,所以術後疼痛程度降低,病患就能很快地恢復日常生活作息。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因具有3D視覺系統,可將影像放大10倍,讓醫師清楚的看到病癥所在,才能夠在不傷害重要血管與神經的情況下,精準的摘除或移除病癥。摘除扁桃腺最需注意的就是術中與術後出血情況,在運用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後,就可避免大量出血的狀況產生,且術後幾乎感覺不到疼痛,這是造福病患的一項新技術與儀器。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