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糖尿病急性併發症的營養照護

隨著社會經濟的繁榮與國人飲食習慣的改變,糖尿病之盛行率逐年攀升,而十大死因的中風、心臟病、高血壓,也與此病症息息相關。
糖尿病是一種代謝失調的疾病,其特徵為胰島素分泌作用的缺失,導致高血糖與臨床綜合症狀。糖尿病的治療主要來自飲食、運動與藥物三管齊下,然而當嚴重血糖控制不當,則易發生糖尿病酮酸中毒(Diabetic keto acidosis,DKA)、高滲透壓高血糖症(Hyperosmolar Hyperglycemic Syndrome,HHS)、低血糖(Hypoglycemia)等常見的糖尿病急性併發症。

◎糖尿病酮酸中毒
糖尿病酮酸中毒較常發生於第一型糖尿病患、患者飲食過量而未增加適量胰島素或胰島素用量不足,甚至未用或任意停用胰島素、感染急性傳染病,而未增加胰島素劑量、受傷或外科手術……等加重糖尿病症狀,皆可能引發糖尿病酮酸中毒。糖尿病酮酸中毒(DKA)是胰島素嚴重缺乏,血液葡萄糖無法輸送入細胞內,而囤積於血液中,導致血糖高達250mg/dl或更高(平均475mg/dl),生理上出現脫水、酮血症與電解質不平衡,需立即送醫治療。

◎高滲透壓高血糖症
高滲透壓高血糖症(HHS),是因高血糖及脫水極度嚴重的惡化,其血糖濃度高達600mg/dl,但酮體微量或無。主要發生於未曾診斷有糖尿病的病患或老年糖尿病患,尤其常見於安養院的病患。

◎低血糖
當血糖小於70mg/dl,生理上呈現盜汗、顫抖、注意力不集中等低血糖的症狀發生,通常會在攝取醣類食物後會快速改善。
低血糖常見於注射胰島素或口服降血糖藥物的糖尿病患者,在服用或施打降血糖藥物時,未即時給予適量的含醣飲食或誤餐。

糖尿病酮酸中毒與高滲透壓高血糖症的預防與營養照護糖尿病酮酸中毒與高滲透壓、高血糖症都須送醫治療,當病情緩解時,在飲食方面給予流質飲食並補充水分與糖份,次日供應少量的軟質飲食,第三日可恢復到一般糖尿病飲食。預防方面須注意日常生活習慣,定期監測血糖,積極血糖與飲食控制,勿隨意調整或中斷胰島素的使用。

生病時的處理原則

1.在發燒、脫水、感染或其他疾病時,身體可能產生「壓力」荷爾蒙,使血糖升高,因此生病時應該照常服用藥物或注射胰島素,並密切監測血糖和尿酮(於三餐飯前及睡前,每天至少4次)。

2.若無法增加常規飲食,可改變食物質地,供應含有醣類的軟質或流質飲食(如:湯品、果汁、飲料、冰淇淋等),並少量多餐。每天需攝取150∼200公克醣類(或每3∼4小時攝取45∼50克的醣量,即3∼4份醣類單位的食物)例如:以3∼4顆的柳丁榨成柳丁汁(約170克╱顆)。

3.應補充足夠的水分,如果有持續性噁心、嘔吐發生時,每15∼30分鐘可少量啜飲1∼2湯匙的液體。若症狀未改善或生病超過一天,應儘速就醫。

低血糖的處理

1.當血糖低於70mg/dl,需食用含15公克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相當於3顆方糖,半杯(120C.C)果汁或含糖汽水、飲料,1湯匙砂糖或蜂蜜。

2.若血糖低於50mg/dl,需食用含20∼30公克的碳水化合物食物。15∼20分鐘後再測量血糖,如果血糖值仍低於70mg/dl,則需再食用含15公克的醣類食物,如血糖仍未達正常範圍,應立即送醫。

3.口服10公克的葡萄糖,30分鐘後血糖值約可增加40mg/dl,而60分鐘後血糖開始下降,因此需評估低血糖發生時,距離下一正餐或點心用餐的時間距離,若超過1小時以上,有可能再次發生低血糖,所以須在1小時內食用正餐或點心。

4.避免飲食量不足或誤餐,當可能誤餐情況發生,應於餐前先進時少許點心;例如:一份15公克的碳水化合物,一片薄吐司(25克)或1顆小蘋果(140克),蘇打餅乾3片(20公克)或隨身攜帶糖果,以防低血糖的發生。

6.酒精也會抑制糖質新生而影響血糖作用,且時間會持續8∼12小時,因此應避免空腹時喝酒而造成低血糖。

運動時飲食的注意原則
1.運動前後做血糖監測,運動前當血糖值大於100mg/dl,中等強度運動通常不必補充點心。若血糖值≦100mg/dl,需攝取運動前點心。30∼60分鐘中等強度運動,需補充15公克的碳水化合物,之後每小時再攝取15公克的碳水化合物。高強度運動,每小時需補充30∼50公克的碳水化合物。

2.運動後建議攝取吸收較慢的複合性碳水化合物,以減少延遲性低血糖現象的發生。

3.最安全的運動時間是餐後60∼90分鐘,可預防餐後高血糖及避免運動性低血糖的發生。

4.避免在胰島素作用高峰時運動。使用藥物治療的糖尿病患者,運動時需攜帶作用快速的碳水化合物飲食及糖尿病識別卡,並和瞭解自己疾病的同伴一起運動。

預防重於治療,糖尿病飲食是一種均衡健康的飲食,糖尿病患者控制每餐總醣量的攝取是維持穩定血糖的首要因子。飲食中的總醣量對血糖的影響勝過醣類的來源或種類,因此糖尿病患者應養成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控制每日所吃的食物份量並運用食物代換表,以增加食物的選擇性及變化性;注意日常生活作息、定期監測血糖、按時施打或服用糖尿病藥物、勿隨意調整或中斷胰島素的使用,皆有助預防糖尿病急性併發症。
本文作者:恩主公醫院營養組 曾靜娥 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