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破繭而出打開心門 自閉教養有撇步-教養與相處

家長篇:
家長得知自己的孩子是特殊兒童時,不是震驚、難過,就是自責,覺得一定是自己做錯了什麼,才會讓自己的孩子變成這樣。事實上,雖然目前自閉症的成因仍然不明,但絕對不是上天的懲罰。更重要的是如何合力幫助孩子,如何去面對孩子的教養問題。在此建議多和醫護人員、老師密切配合,配合得越好,越能掌握孩子,就越能坦然面對事實,越對未來有信心。父母能夠成功的調適、接納孩子的狀況,才能夠成功的幫助孩子。以下提供父母有關的教養原則,希望能夠協助家長面對孩子的問題:
 
一、自閉症孩子比較欠缺忍受挫折的能力,因此教一項新的技能,最好先找到他會的部分,先讓他有成就感,再一步一步教。
 
二、對於改善自閉症孩子的刻板行為,盡量幫他找到他感興趣的事物活動,多用其他的活動或玩具來吸引他的注意力,不要讓他無所事事,以免他覺得太無聊,一直重複同樣動作。例如:如果孩子喜歡轉東西,你可以教他玩陀螺;如果孩子喜歡搖晃身體,你可以放音樂,讓他用不同的方式隨著音樂搖擺身體。
 
三、自閉症孩子如果伴隨溝通方面的障礙,遇到挫折或不順心的事時,容易以哭鬧的方式或是自我傷害的方式表達,因此平時應多觀察他喜歡的事物藉以轉移注意力,更重要的是要協助他用任何方式表達,找出哭鬧的原因,瞭解他的情緒。

教師篇:
對於自閉症兒童的教學,因其特殊的溝通方式及行為特質,以下提供相關的教學技巧,希望能夠對老師的教學有所幫助:
 
一、自閉症兒因具有只喜歡或專注某一東西的傾向,所以在教他的時候,盡量用漸進式、有程序的教。另外,多方面資訊提供學習,也有助於改進他的刻板化。例如:教認識車子的時候,可以先讓他看圖片,接著讓他看錄影帶或VCD,再讓他聽車子的聲音或是讓他到馬路上去看車子…等,幫助他對一件事物多方面的了解。
 
二、自閉兒常出現撞牆、敲頭、咬自己、發怪聲音、玩手…等不適當的行為,出現這些行為可能有兩種原因,其一,是因為無聊,其二,是因為焦慮或不安。針對無聊而發生的不當行為,可以利用建設性的活動及干擾性較低的活動替代,例如:用隨身聽替代唱歌、發怪聲,用畫畫寫字替代玩手…等。

同學手足篇:
隨著融合教育的潮流趨勢,越來越多特殊需求的學生在普通班就讀,到底這些小朋友在班上,要如何和他們相處呢?
 
一、自閉症並不會傳染,也不是偶而的心情不好、不想理別人,而是一種天生的在人際、社交上有缺陷的病,有些自閉兒會有智力低的問題,但是,也有些自閉兒智力正常,甚至比一般學生更聰明呢!
 
二、自閉兒常常自己玩自己的,並不是因為他很討厭你,而是他不知道怎麼和同學一起玩。此外,自閉兒可能有些難以控制的奇怪行為,例如:搖身體、晃頭、自言自語…,這些行為就像感冒了會咳嗽一樣,是自閉症的特有狀況,老師、自閉兒的家長和自閉兒本身都很努力的在改善,也需要同學們特別的包容。
 
三、自閉兒對於危險,比較沒有警覺性,如果在下課時看到他有任何危險的舉動,記得盡快通知老師做適當的處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