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與治療

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感染是引起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腺癌和胃淋巴癌的主要原因之一。世界上有超過50%的人口遭受其感染,在發展中國家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率甚至高達80%;而在台灣其感染率為54%,尤其是患有慢性胃炎的患者有70-90%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十二指腸潰瘍的患者更高達90-100%。

幽門螺旋桿菌主要是經由被汙染的糞便、飲水和食物來傳播,感染人體後會附著在胃上皮細胞的表面並釋放酵素和毒素進而活化人體的免疫系統,容易產生慢性發炎的情形導致胃潰瘍的發生。如為飲食習慣不良、個人衛生習慣較差、抽菸、酗酒和父母或近親中有罹患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者比較容易受到其感染。

幽門螺旋桿菌的治療方法包括三合一療法(Triple therapy)、四合一療法(Quadruple therapy)和系列性治療(Sequential therapy),分述於下:

1. 三合一療法(Triple therapy):為目前國際治療準則建議的第一線治療方法,包含質子幫浦阻斷劑(proton pump inhibitor,像是omeprazole 20毫克每天兩次、esomeprazole 40毫克每天一次等)、amoxicillin 1000毫克每天兩次和clarithromycin 500毫克每天兩次,療程為10到14天。如果對青黴素類抗生素(penicillin antibiotics)過敏者,可將amoxicillin改為metronidazole 500毫克每天兩次。

2. 四合一療法(Quadruple therapy):對clarithromycin和metronidazole有大於20%的抗藥性或是之前使用過三合一療法無效者可以改用四合一療法。包含質子幫浦阻斷劑(每天兩次)、鉍劑(bismuth,525毫克每天四次)以及兩種抗生素(像是metronidazole 250毫克每天四次和tetracycline 500毫克每天四次),療程10到14天。

3.  系列性治療(Sequential therapy):對於clarithromycin有抗藥性可以考慮使用系列性治療來提高除菌率。治療方法為併用質子幫浦阻斷劑(每天兩次)和amoxicillin (1000毫克每天兩次)五天,之後五天服用質子幫浦阻斷劑(每天兩次)、clarithromycin (500毫克每天兩次)和tinidazole (500毫克每天兩次),全部療程為10天。

三合一療法的除菌率在台灣可達82-94%;另外在其他國家,系列性治療中以levofloxacin (250毫克每天兩次)取代clarithromycin,其除菌率可高達96% (原clarithromycin為主的系列性治療除菌率為81%)。這些研究結果皆顯示幽門螺旋桿菌是有機會被根除的,但是除菌率的高低會受各地區菌株抗藥性的比例影響,因此,如有慢性胃潰瘍、胃炎或十二指腸潰瘍的患者,經檢查確定有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時,應僅遵醫囑按時服藥,才能避免再度復發。
本文作者: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呂怡萱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