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影像篩檢 乳癌預防新觀念

根據最新資料,台灣婦女乳癌的發生率為每十萬人53人,比1996年倍增,且患者以45至64歲居多,此年齡層發生率可達每十萬人140人,與其他癌症大多侵襲老年人不同,因此罹患乳癌對家庭的衝擊與社會的損失特別大。

另一方面,乳房是女性重要的性徵,一旦發生病變,對女性的生理及心理都是重大打擊,因此如何早期診斷,避免惡化至晚期癌,成為重要的健康議題。

目前已知有助乳癌防治的方法包括:避免太晚生育或無生育、少攝取高脂肪食物、多運動、減少工作壓力、每月自我檢查、避免使用荷爾蒙替代治療超過10年等,但這些均不及定期影像篩檢(如乳房攝影、乳房超音波)有效。

研究早已證實,50歲以上婦女定期接受乳房攝影篩檢,可早期發現乳癌,降低死亡率;因此國民健康局自93年起,提供50至69歲婦女每2年1次乳房攝影篩檢,並於98年12月起將篩檢年齡放寬為45至69歲,今年3月,更將納入40至44歲有二等親家族病史者也可受檢。

除了乳房攝影,乳房超音波也是有效的篩檢方法,兩者各有利弊。乳房攝影對亞洲年輕女性較緻密的乳房,判讀時偶有疑義;而乳房超音波則受限於解像力,無法清楚顯現早期乳癌的微小鈣化,所以尚無法取代乳房攝影檢查。國內則有專家建議,乳房攝影與乳房超音波交替進行,唯成效尚待驗證。

許多女性一聽到乳房攝影,常擔心緊壓乳房會造成疼痛;但施加壓力為必要的,如此才能呈現乳腺細節,以便偵測到小於0.5公分的早期乳癌,降低因中晚期乳癌切除乳房的機率。

其實,若在月經後第5到15日受檢,操作時深呼吸,有助於減少壓迫的不適感;另外,像本院使用的最先進數位乳房攝影儀,更迅速、準確,也可降低對乳房的壓迫不適;而比起延誤發現癌症,些許不適應該還是可以容忍的。

另一個常被關心的問題:乳房攝影會不會承受額外輻射?民眾也不須過慮。乳房攝影的輻射量,皆有政府嚴謹稽核,一次檢查的X光劑量約為0.7毫西弗,相當於一般人三個月內所承受來自生活環境的輻射量,對人體損害極微。

磁振造影是近年引進國內新的乳房影像檢查,敏感度比乳房攝影更高,可偵測小至0.3公分的病灶,本院目前也可進行這項檢查,但因價格昂貴且耗時,專家建議,有家族病史等高危險群、有乳房植入物或小針美容者、以及乳癌術後追蹤的病人較適合,尚不宜用來全面篩檢。

雖然乳癌對女性的威脅愈來愈大,但現代醫學已可全面篩檢、早期診斷,幫助婦女寶貝乳房;以永耕為例,去年便完成了4500人次檢查,在台北縣名列前茅,在此呼籲婦女同胞,勇於接受乳房攝影篩檢,保障美好人生。
本文作者:永和耕莘醫院 放射科林哲弘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