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暑假到~暑假到~輕鬆瘦身不可少

肥胖主要原因為每日攝取熱量大於身體所需,故身體會傾向將多餘的能量儲存起來,主要即存於身體的脂肪組織中。但遺傳、內分泌情形、身體代謝機能、環境等均會影響一個人的體重,故體重是由綜合的因素造成,絕非只有減少飲食攝取就可以達到減重的目的。

最近的新聞指出: 澳洲最新研究發現,愛文和金煌芒果的果皮內,含有抑制脂肪細胞形成的物質,有瘦身效果…。真的是這樣嗎??
事實上果PPAγ是位於人體細胞核內的接受器,對肥胖脂肪形成有重要地位。
目前一種治療糖尿病的藥物也與此種接受體相關,對科學界來說並不陌生。
但芒果果皮中的這種物質太微量,直接吃皮減肥效果不大,加上芒果果皮上容易殘留農藥,吃多了可能會傷肝腎。

金黃多汁的芒果台灣正是產期,濃度不足,加上果皮上有農藥,甚至是非法的生長素禁藥,醫師其實不推薦。另外,芒果甜度高,熱量也很高,一顆至少120大卡起跳。想減肥前,還是想清楚,免得沒減成,多吃了農藥或熱量,反而傷身體。

身體質量指數(BMI)可以區別依個人是否有過重情形。BMI的計算方式為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以一個52公斤的人,身高是155公分,則BMI為:52(公斤)/1.552 ( 公尺2 )= 21.6,體重在正常範圍內。

亞洲人BMI<18.5為體重過輕, 18.5<=BMI<24為正常範圍,24≦BMI<27為過重,27≦BMI<30為輕度肥胖,30≦BMI<35 為中度肥胖,BMI≧35為重度肥胖。而亞洲人男性腰圍若大於90公分,女性腰圍若大於80公分,也同樣屬於過重或是肥胖。

◆ 減重面面觀-
了解肥胖型成原因,及減重基本概念與正確知識,以期能對症下藥,檢證更有效益喔~~
有氧運動-適當的身體活動可提升身體體能,規律運動更可減少包括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骨質疏鬆症、乳癌等慢性疾病及預防心臟病和中風的發生,並可降低壓抑和憂慮,改善情緒。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臺北醫院 家醫科 盛業瑄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