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夏日蟲蟲危機-昆蟲對眼睛之危害

炎炎夏日,各種昆蟲大量繁衍,是自然生態重要的一部份。近年來,台灣十分重視自然保育,保育人員和孩童研究與接觸昆蟲的機會大為增加。另外,由於天氣炎熱,人們衣著亦趨輕便,對自身防護相對減低。以上這二個原因,都可能造成無意間昆蟲入侵眼部。
    
范先生八十七歲,一大早在公園做運動時,覺得有東西跑到左眼裡,但是他並不以為意,以為一會兒就好了。可是症狀不但沒有緩解,反而愈來愈嚴重,最後眼睛腫痛,嚴重發紅,視力模糊,並且有許多分泌物,於是前往眼科就診。檢查結果竟在左眼外側發現一隻死亡果蠅,並且已被眼睛的黏液層層包裹起來。取出後症狀大為改善,但仍需觀察是否有後遺症。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主任張延瑞表示,很多人騎機車或腳踏車時,並沒有將面罩蓋下,到眼科檢查時眼中充滿細砂和雜質。昆蟲掉入也時有所聞,大部份都會被淚水沖出,但邱先生情況特殊,這隻果蠅顯然用牠的腳緊緊抓著眼結膜,在取出時可以感受到阻力而不易取出。取出後發現是雌果蠅,幸而最後發現這隻雌果蠅並未在眼部產卵,否則將更難處理。
    
張延瑞指出,暑假很多小朋友去參加各種夏令營,有些接近大自然的營隊,對孩子身心發展非常好,但接觸昆蟲後要注意,一定要洗完手才能接觸眼睛。因為毛蟲的毛在離開蟲體後並不會死亡,如果很不幸進入眼部,就有可能鑽過眼角膜,甚至可能進入虹膜和睫狀肌等更深部的眼球構造,引起節結性眼炎(ophthalmia nodosa)。
    
2010年一篇印度文獻統計,三年內有544位毛蟲的毛造成的眼炎,其中19位鑽入眼球。台灣和印度同屬炎熱潮濕氣候,毛蟲繁多,在觀察研究的同時必需格外小心。
    
張延瑞最後強調,昆蟲和其他野生生命都是人類的好朋友,平時要多加愛護,並且不要干擾牠們的生活。不過如果要和牠們接觸,自我防護措失必需得宜。他再次提醒,騎乘機車和腳踏車,要將臉罩蓋好,或戴大鏡面的護目鏡,尤其在早晨或傍晚這些飛蟲最活躍的時段。研究人員或孩童接觸毛蟲後,一定要徹底洗淨後才可再接觸眼睛,如果不小心真的有毛掉入眼睛,就要立刻就醫。保護好自己的眼睛免受蟲蟲入侵,才能和牠們相安共存。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陽明院區 眼科 張延瑞 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