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免開腦治療水腦症-新型腰椎腹腔引流手術介紹

一位年齡67歲的劉姓先生,本身有心臟病、高血壓、腦中風病史,其藥物控制良好,平時喜歡攝影、爬山及旅遊,是位健談的人,且記憶力佳,可是近半年來開始出現嗜睡、記憶力下降、走路緩慢、食慾不振、手腳無力的症狀,越到後來甚至變得不愛說話且在講話時講到一半就會突然睡著、走路時會越走越駝背且腳掌離地的抬高能力變差、不能保持平衡能力及有尿失禁情形,太太也表示先生在吃飯時手持碗筷能力下降、在睡覺時打呼聲明顯變大、起床及走路時需要幫忙攙扶,諸多現象,讓旁人以為劉先生是位年邁八十的老人家。

一開始夫妻倆以為是慢性疾病及年紀增長、老化導致的關係,所以沒有到醫院做詳細檢查,之後劉先生的女婿發覺不對,帶到筆者門診診治,經電腦斷層檢查後為水腦症,並入院接受進一步的治療。

一般正常的成年人腦室裡,每天大約有300-500C.C.的腦脊髓液產生,它的成分為葡萄糖、鹽及微量的蛋白質。正常運作下,腦脊髓液會被人體吸收,一旦無法吸收,就會形成腦部積水,所謂的水腦症,成因不明,通常發生在腦部曾經受傷害的老年人。水腦症的治療通常為手術治療,選擇手術治療是把腦室內的腦脊髓液引流至身體其他位置,如:心房、腹腔,目前常見外科手術為腹腔引流,是在患者腦部植入可調壓式引流管,將腦室積水引流到腹腔吸收,以調節腦室內壓力,主要風險在於手術中可能造成腦出血或是傷口感染,但腦脊髓液內置引流系統有可能發生感染或阻塞,所以需視情況更換整個引流系統。

新型腰椎腹腔引流手術(Lumbar-Peritoneal shunt)是從腰椎第三∼五節的接縫處,以一根長針注入腰椎脊髓腔,在將一條細管子從針的通道中放入腰椎脊髓腔,如此才可將腦脊髓液引流出來,醫師會在腹腔做切口並將閥門及導管植入腹腔,不需要開腦、手術時間短、傷口小、可體外調整壓力、風險也相對更低,此手術適用於交通性水腦症的患者,也就是從腦部流下來的脊髓液必須是通暢的,術前可先使用腰椎穿刺的方式,引流部份腦脊髓液,來判斷是否交通性或阻塞性水腦症,如果引流後病人症狀有改善的話,表示為交通性水腦症,因此手術適用於常壓性的水腦症、假性腦瘤、良性腦壓增高症、腦脊髓液滲漏等。分流系統的類型和放置部位必須由醫師根據病人水腦的類型和病人的具體情況而定。

劉先生手術當中失血量約3ml,且疼痛指數為2-3分,術後隔天精神變好了,嗜睡情況已改善,且走路不再彎腰駝背,步伐也較大,住院兩天就出院了,希望民眾如果有發生這些症狀時就必須提早就醫,早期診斷、早期接受治療,其預後是良好的,更讓病人減少快速退化並讓生活品質改善。

腦室腹腔引流、腰椎腹腔引流示意表:
 腦室腹腔引流腰椎腹腔引流
手術時間較長較短
必須開腦
感染機率較多較少
阻塞造成功能不良較多較少
併發症52%25%
腦內出血2.5%0
慢性硬膜下出血1.6%1%
發生神經痛和腦脫疝有(1-5%)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微創及內視鏡脊椎手術中心主任 陳建民 個案管理師 陳瑩潔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