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淺談尿路結石:別當人體產石廠

尿路結石是一種常見的疾病而且經常復發,對病人之日常生活上帶來極大困擾,它所引起的疼痛相當難熬且常會併有血尿。症狀不但會有劇烈腰痛、腹脹痛、有時甚至疼痛會反射到睪丸,令人坐立難安令人難以忍受。但也有許多人沒有明顯的症狀,是到健康檢查時才發現原來有尿路結石而來就診。

根據文獻報告顯示,好發年齡多為30~50歲之間,男女比率約3:2,也就是男性多於女性。發作時間以溫度較高的夏季居多,可能是因高溫導致大量汗液流失,使得尿液量減少,尿液過度濃縮易產生結晶,所以會增加結石的機會。另外飲食上會造成結石危險因子有,鈣質攝取過少,吃過多含草酸的葉菜,動物蛋白質吸收過量,高鈉飲食,及水喝太少。因此結石預防保健上除了大量喝水外,更應均衡健康的飲食來達到預防結石的效果。

臨床上於每年夏季泌尿科門診常人滿為患,主要是結石極易復發,尤其是在炎熱的氣候。依統計患者一旦有結石病史,其復發率每年會有百分之十五,五年則有約百分之四十,十年內則高達百分之五十。另外家族史也有影響,直系血親如果有結石病史,相較無家族史的患者,有高於二倍的結石好發率。所以有家族病史及結石復發病史的患者,應考慮定期的門診追蹤,有必要時可提早治療。

結石依解剖位置由上而下依次可分為腎臟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及尿道結石。輸尿管結石更可進一步分類為骨盆骨以上的上段輸尿管結石、位於骨盆骨的中段輸尿管結石及骨盆骨以下的下段輸尿管結石。依位置及症狀的不同,相對的選擇治療的方式也不同。臨床上我們依結石的位置及大小,來選擇治療方式。

依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的尿路結石治療之指導方針(Treatment Guideline for Urolithiasis):尿路結石長度如果小於0.4公分,90%會經保守療法而自行排出,並不建議立即採取體外震波碎石術。但如果症狀持續(包括:腎絞痛、發燒、感染、腎水腫與腎臟功能損傷等),則建議採取積極的治療方式,包括:體外震波碎石術Extracorporeal Shock Wave Lithotripsy (ESWL)及輸尿管鏡取石手術。

所以一旦有結石相關症狀,因及早就醫,排除任何阻塞的可能。而有家族史或罹患過結石的患者,於炎熱夏季更應多喝水並提高警覺,並養成定期回診追蹤的習慣。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泌尿科 劉緯陽 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