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輻傷緊急醫療應變演練 逼真模擬

有鑑於日本311大地震導致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醫院的緊急應變占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因此童綜合醫院與中區緊急醫療應變中心(EOC)聯合舉辦102年度輻傷緊急醫療應變演練;以應變當類似的事件發生在台灣時,醫院能夠迅速且完善的處置輻射傷害患者,並防止輻射感染外洩。

演練現場邀請了原委會、高屏地區EOC、台大急診部、三軍總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等各相關人士與會指教。中區EOC執行長王立敏表示,很高興與童醫院共同進行輻傷演練,因為童醫院臨海並交通便利,無論南北運送病患或當港口有輻射物質進出外洩時,都能緊急應變進行適當的處置。

模擬當台灣北部發生9 級大地震,導致台電核能一、二廠發生核子輻射外洩意外,有大量核廠員工、搶救人員遭受核子輻射汚染和意外受傷,但因緊急傷病患數量過大,事故發生地點的緊急救護和北部急救責任醫院無法完全收治,因此將患者安排分送至各地區責任醫院治療。

童綜合醫院收到中區EOC通知後,立即啟動游離輻射外洩緊急應變計畫,先由總機廣播請相關負責人員集合,並由醫療總指揮分配任務後,會接觸患者的人員都穿上防護衣,同時在入口處搭起除汙帳篷;當病患送抵入口處後,就由輻防人員使用輻射偵測儀對病患進行全身的輻射偵測,協助病患脫去衣物並放入感染性垃圾袋,再由醫護人員進行傷口治療及後續檢體採樣動作,然後送至治療區繼續觀察及治療。

這個活動過程圓滿且順利,與會的來賓也都讚許演練逼真且專業,並表示很高興能互相觀摩學習,提升緊急應變處置的能力。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