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秋連續假期 肥胖大進擊!消耗一個月餅需騎單車繞大台北一圈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日前公布小小一個廣式月餅,熱量就飆破800大卡,就像嗑完一大個滷雞腿便當註1,以一位體重60公斤民眾為例,需騎單車環遊大台北地區整整一圈(近160公里)註2,才得以消耗其熱量!根據資料顯示,在佳節過後高達6成以上的人體重會飆升,連假後首要目標就是挽回失控的體重,但卻有4成的人未能成功恢復原本體重註3,過完一個中秋假期平均體重就會增加1至2公斤,相當驚人註4。榮新診所李婉萍營養師提出「體重管理333」秘訣,提醒民眾在中秋連假大口吃肉和品嚐月餅之餘,透過咀嚼無糖口香糖,能降低口腹之慾,也能幫助減少熱量攝取,輕鬆維持健康體重。

中秋熱量易破千 月餅臉大進擊
營養師籲「體重管理333」 享受美食零負擔

中秋節全民瘋烤肉,但吃一頓烤肉大餐,熱量恐衝破1800大卡註5,美食的背後往往潛藏著高熱量危機!甚至許多民眾在中秋前後期間都會開始大吃烤肉、月餅或甜點(請見附件一『日常零食熱量比較表』),攝取的熱量往往超過平常的3到4倍,一不小心一天就可能吃進數千大卡的熱量,大幅超過平時攝取量。因此導致體重急速飆高,月圓過後臉更圓的現象。

中秋過節偏好享用大魚大肉,往往是造成體重直線上升的元凶!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建議民眾可嘗試最新的健康新概念『體重管理333』,3餐均衡飲食、一周運動3次、3餐飯後嚼食無糖口香糖,降低口腹之慾,同時減少熱量攝取,臨床實驗上平均一天可減少550大卡的攝取,持續半個月便能減少1公斤、一個月即可減少2公斤。」近年來國內外的研究皆發現,咀嚼無糖口香糖有相當多的益處,特別是體重管理方面,根據國際知名電子期刊「Elsevier」所刊登的一篇研究報告發現註6,在午餐過後3小時內,嚼食口香糖會讓人比較不容易有飢餓感、並明顯降低想吃甜食的慾望,飽足感也較易維持,對於忙碌生活的現代人而言,為相當方便輕鬆體重管理方式,並不失為健康零食新選擇!


※備註
1.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國民健康暑-肥胖防治網」:https://www.hpa.gov.tw/BHPNet/Web/News/News.aspx?No=201309130001
2. 資料來源:路線統計由板橋出發,經中和、永和、台北市木柵動物園、深坑、石碇、平溪、雙溪,再環繞東北角海岸、北海岸的貢寮、瑞芳、基隆市、萬里、金山、石門、三芝至淡水聖約翰技術學院,全程共160公里。
3.4. 資料來源:「2012年9月19日 Pollster波仕特線上市調:飲食習慣調查」。
5. 資料來源:大紀元時報「中秋節瘋烤肉一餐熱量易破千 」。www.epochtimes.com/b5/13/9/5/n3957629.htm‎
6. 資料來源:Short-term effects of chewing gum on snack intake and appetite Appetite 48 (2007) 397–401」。

【附件一:日常零食熱量比較表】

                                                                               
零食名稱

熱量(大卡)

無糖口香糖熱量

飲料類  (飲料、果汁、茶、咖啡、汽水)

300-700大卡

不超過10大卡/1(2)
關於糖醇的熱量計算方式,根據行政院衛生署核准同意以每公克碳水化合物乘以2.4大卡作為熱量計算標準。

糖果類 (牛軋糖、牛奶糖)

300-500大卡

堅果類 (開心果、瓜子、花生、腰果)

500-600大卡

甜點類 (布丁、牛軋糖、糕點、冰品)

100-400大卡

餅乾類  (洋芋片、蘇打餅、仙貝)

300-900大卡

※備註:熱量大卡計算方式,以市售食品包裝一份之公克/公升數為計算單位。

 

【附件二:各類運動消耗熱量表】

 運動項目

體重60公斤熱量消耗量(大卡)

騎腳踏車(8.8公里/小時)

90

走路(4公里/小時)

93

伸展運動

75

高爾夫球

111

保齡球

120

快走(6公里/小時)

132

划船(4公里/小時)

132

跳繩(60-80下/分鐘)

270

慢跑(145公尺/分鐘)

282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網站https://www.bhp.doh.gov.tw。本表係因每個人身體狀況及基礎代謝率不同而訂出熱量消耗量,僅供參考。
本文作者:WRIGLEY台灣留蘭香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