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高齡化對醫療費用的衝擊及因應之道

古今中外,在以往,無論貴賤貧富,無不希望活得越久越好,在遇到整壽時,如:60、70、80歲……,更是要大肆慶祝,並以「福如東海,壽比南山」、「松柏長青」、「萬壽無疆」來祝福長者。但如果是「帶病長壽」,對於現代人來說,卻是一種沈重負擔!長期的醫療與照護,一方面拖累家人;一方面也拖垮醫療財政。期盼能從鄰國日本、韓國處理的經驗中,找出既能平衡收支,又能讓銀髮族「安享天年」的完美方程式。

臺日韓三國,無論是在地理位置、歷史文化,或是政治經濟、美食藝文,無不緊密相連,互相影響,長期維持競合關係,巧合的是,就連人口結構也漸趨一致。在年輕人生育意願低落,以及銀髮族平均餘命延長下,三國都已進入「高齡化社會」,同時在未來的40年內,大家都必須迎接「高齡」,甚至「超高齡社會」的到來。

高齡化的醫療衝擊

什麼是「高齡化社會」?什麼又是「高齡社會」?世界衛生組織(WHO)將65歲以上的長者定義為「老年人」,當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例7%,即定義為「高齡化社會」;超過14%則定義為「高齡社會」;若超過20%則定義為「超高齡社會」。

根據我國內政部統計處(2010年)資料顯示,截至2010年1月底止,臺灣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已達2,463,841人,占總人口數的10.65%,已屬「高齡化社會」。1996至2011年,65歲人口比率由8.2%激增為11.2%;醫療費用也從個人平均30,426元攀升至55,529元,2011年的65歲以上老人使用33.5%的健保醫療資源,過去10年成長的醫療費用有58%來自65歲以上老人的貢獻。根據經建會資料推估,2017年的老年人口,將占總人口比例為16.2%,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到2025年,65歲以上人口,將由2012年的11.2%增至20%,即老年人在13年間增加近1倍。由2011年高齡人口11.2%至2017年的16.2%至2025年的20%,2025年後亦將持續攀升,老化趨勢與日俱增,相信屆時無論個人或國家的醫療費用負擔,勢必更加沉重。

臺日韓的高齡化比較

臺灣如此,那麼鄰近的韓國、日本又是如何?以日本來說,素以長壽聞名,人瑞比比皆是,是最早面臨人口老化嚴重的國家。數字會說話:2010年,65歲以上的人口比例約在23%,明顯已進入「超高齡社會」;到了2060年更將竄升至39.9%。而社會福利支出相較於國民所得比的增加率約為13%。在人口方面,近年來大致維持不變,但即將面臨人口減少的局面。推算至2060年時,人口將減少至9,000萬人,高齡人口比率將接近40%。

或許您會覺得,韓國年輕力壯的人口,應該要比日本、臺灣要多,是三個國家中老化程度最輕的國家。但事實上,由於韓國的低生育率,即2010年的1.23人低於OECD平均1.74人;加上平均餘命大幅成長,由2000年的76歲,到2010年的80.0歲。2012年,每100人中就有11人為65歲以上之老人,2026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為20%以上進入超高齡社會,至2050年,則比例將高達37.4%,其人口高齡化速度,反而是世界第一,驚人的數據,顛覆您我的刻板印象。

為了防患未然,及時逆轉「養不起的未來」,臺灣的健保積極進行各種支付制度改革,並推動「二代健保」,擴大費基,期盼盡量做到財務收支平衡。至於日韓兩國也不落人後,除了開闢財源,如菸捐、健康捐,並同步宣導「預防醫學」,在達成健康高齡化的情況下,韓國預估2030年,健康保險財政支出,將達125.9兆圜,以下將列表顯示各國的努力方向與具體作法。

近年來,由於經濟發展及生活水準提高,醫療衛生設備普及,以及醫藥科技的進步,人類壽命也同步增長,加上出生率遽降等因素,形成人口高齡化現象。既然高齡社會已不可避免,如何減少衝擊,健全財政,已是各國政府及人民必須面對的課題。「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從日本、韓國的進展過程中,截長補短,以期讓我們的長輩能安享天年,活得健康又有尊嚴。


                                                               

國家名稱

健保支出

因應之道

臺灣

1.2013年醫療費用為5,414億元。
      2.估計至 2025年(依年齡標準化方法)將成長至 7,628    ∼ 9,100億元。

◎支付制度改革
      1.加強全人照護支付:推動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計畫,強化醫療院所提供保健及個案管理服務,提供全人照護。
      2.分階段實施 Tw-DRGs支付制度改革。
      3.實施藥品支出目標制度:每年訂定目標,超出之額度,於次一年度修正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
      4.辦理醫療科技評估:為確保醫療給付之合理性及醫療服務品質,得辦理醫療科技評估,並應考量人體健康、醫療倫理、醫療成本效益及健保財務。
      5.推動急性後期照護、預防及減緩失能。
      6.推動論人支付,強調預防醫學。
      ◎擴大費基:
      1.「二代健保補充保險費」已將費基由薪資所得擴大包括非薪資(獎金及兼職)及其他所得(利息、股利及租金)。
      2.未來甚至須由所得流量費基擴大至財產存量費基(即由富人資產課稅)。

日本

1 .1995年近 27兆日圓。
      2.2011年,總計 37.8兆日圓。

◎維持並增進健康、疾病的預防及早期發現
      1.整合式增進健康活動。
      2.推動醫療費用適當化。
      ◎加強醫療與照護服務保障
      1.因應高齡化需求,強化醫療與照護機能,加強復健及推動居家醫療。
      2.確保足夠醫療人員的對等,推動團隊醫療。
      ◎穩定醫療保險的財政基礎
      1.穩定市町村國保的財政基礎。
      2.確保保費相關國民負擔等的公平性。
      3.保險給付對象的療養範圍適當化等。
      ◎確保尊重個人尊嚴與患者意願的醫療環境
      1.確保根據國民希望所實現的居家醫療。
      2.建立符合本人的希望、寧靜渡過人生最終階段的環境。

韓國

2012年,醫療費用為 38.8兆圜;2025年將成長至 97.8兆圜;2030年的健康保險財政支出將達 125.9兆圜,約為 2012年的 3.2倍。

◎從以治療為中心方式,轉換為以預防及增進健康的模式
      1.推廣禁菸、少酒、運動、改善飲食習慣等,做好健康管理及預防。
      2.透過健康診察,早期發現疾病。
      3.透過診察後的管理,引導病患適當治療疾病及建立慢性疾病方案。
      ◎運用「 BIG    DATA」(全民健康資訊資料庫)架構全民健保資料庫,進行預防與促進健康,提供終身個人整合健康服務。
      ◎透過擴大老人長期照護保險,以增進老人健康服務
      1.以無法自力日常生活起居老人為對象,擴大老人及失智症患者等,提供安定生活及增進健康服務。
      2.重新設定長期照護設施與護理醫院的作用,區隔治療與照護,及強化服務體系間的聯繫。
      ◎增加稅捐徵收以促進健康對誘發肥胖等危害健康的食品與酒類,徵收稅捐,作為增進健康事務資金。 

本文作者:李玉明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