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自慰與早發性射精

  「大夫,我是一個大學畢業生,在某私人機構做事,最近剛升上地區經理,已經結婚並有兩個小孩,因工作需要有時要出差外地兩三天。很糟糕的是我現在仍然偶而需要自慰一番,有時更會夢遺,雖然事後總是深深的自責,但仍情不自禁!我受過高等教育,又已為人父,怎麼還會有這種年輕人的不良習慣?是不是我的泌尿系統有什麼異常?最近我似乎記憶力減退,工作時精神也不能集中,夜間和太太敦倫總是沒有兩下子就洩出來,並且馬上呼呼大睡,太太還因此而懷疑我出差時有外遇,真是有口難言!這種現象是不是未老先衰?以前我可以一而再的衝刺,直到太太滿足為止,但最近的性生活卻一落千丈,欲振乏力,再而衰,三而竭,簡直鼓不起勇氣面對太太了。」張先生一口氣訴說了憋在心裡的苦悶,做了一個深呼吸,心情似乎平靜一點。他問是否以前年輕時的自慰過度才造成今天早洩的後果。 

  自慰是一種生理及精神成長過程中的一種經驗,金賽博士的報告中指出在人生的某一階段,有百分之九十三的男性及百分之六十二的女性都曾經有過自慰的經驗。自慰如果是為了探討自己的身體,或偶而為了解決生理上的需要或是為了消除精神上的緊張則是自然的生理活動,並非一些道貌岸然之士所堅持的「精氣血」的觀念(一滴精等於十滴血,一滴血等於十口氣),這些人士認為自慰行為將造成腦漿、骨髓涸竭、腎虧、氣虛等後果。其實把自慰後之洩精當做是「男性的月經」亦無不可。然而過度習慣性或強制性的自慰,即可能造成慢性骨盤腔充血、龜頭表皮增厚纖維化的毛病,亦可能因為使用異物而造成尿道傷害,在男性方面會產生前列腺炎、精囊腺炎、睪丸疼痛等疾病,女性方面則可能造成膀胱尿道炎、陰道炎、充血性輸卵管炎等等。這類病人的症狀是下腹部疼痛、腰酸、背痛、頻尿。若把自慰當做解除緊張的唯一法寶,必需自慰才能達成射精後的肌肉放鬆而藉以獲得安眠的話,便是一種病態的依靠心理,這些人士需要看精神科才能解決問題。 

  自慰雖然不是病態,但是當發現自己的孩子開始有自慰的行為時,最重要的是不可太過於責備他,更不可道聽途說的以「精氣血」的錯誤觀念去恐赫他,使他產生罪惡感及恐懼感,而應該為了轉移其注意力而鼓勵他從事打球、游泳、登山等活動,或鼓勵他參與學校之社團沽動,自然的發展其精神生活。若小孩不喜歡運動、遊玩、讀書或有孤僻、退縮之傾向者,他們把自慰做為解除緊張或逃避現實的唯一途徑的話,則需請教精神科找尋問題的根本來徹底治療。 

  張先生所訴說的早洩現象也就是「早發性射精」,這種現象常在許多夫婦的性生活中出現,有時是因為太疲勞,有時是因太久沒有與異性接觸而一觸即發。有些是環境干擾如父母在隔壁房間、小孩吵鬧等等。也有些是性挑逗太強烈。有些是包皮過長、前列腺肥大、前列腺炎等等的器官的問題。也有些是過去的錯誤學習,如計時的旅館幽會、汽車後座的苟合、怕女朋友懷孕的恐懼心理。或因職務之變更,想求好表現給上司看等等皆可能造成條件反射性的早發性射精。 

  自慰和早發性射精是沒有因果關係的,早發射精並不能以分秒論英雄,而是需要以雙方之性滿足為依歸。性生活是需要學習的,雙方的互諒,合作是學習的基礎。有些人和自己的配偶或親密女友發生性行為時會引起早發性射精,但是和妓女或其他女性有性行為卻不會,有些人則正好相反。早發性射精的治療原則是探討其原因,除去其障礙。中國的傳統醫學常常採用壯陽藥物,如虎睪丸、鹿鞭、海狗丸等治療性能力失常者。目前治療效果最好要算馬斯特和強生氏依照去敏感的原理所發明的間斷性龜頭壓迫法:利用配偶的手撫弄男性性器,直到接近射精時立即停止,並且加壓於龜頭部份,使男性因為壓力產生痛覺,而將要射精的衝動冷靜下來,但是不可因此而傷害了性器官。如此則可在反復的經驗中得到學習控制射精的能力,排除器官的敏感性,才能進一步達到愛之訣。如何使性生活美滿,學習是非常重要的。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泌尿外科 林介山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