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哀傷不是走過,而是與他同在

血液腫瘤科病人會定期回來做化學治療,除了和醫療團隊熟識,也會認識同時期的病友及家屬,彼此間加油打氣,一同面臨疾病所帶來的衝擊、與失落又懷抱著希望,患難中的相伴與體貼他人,讓我感受到生命的勇氣與美善。

常聽他們說「你這次是幾天幾夜……」,那是一種同舟共濟的支持與鼓勵,這也是我在繁重的工作下,感到溫馨的一刻,有時會聽到,「我這次 3 天 2 夜, 2 天一夜......,」讓我不禁想起航空公司的旅遊促銷,只是去的是醫院,也彼此開玩笑說住奇美大飯店,當他們來報到時,我說的不是「你好,歡迎光臨」而是「你好,要來打化療的嗎?先量身高體重,你有沒有人工血管?幫你環境介紹」,這種心情太複雜,癌症的治療每一步都艱辛,還需龐大的金錢支出,遊走在希望與失落之間,而自己也曾經歷過,記得堂弟在我國三時離世,從那時候自己開始思考死亡,而決定踏入安寧是我的阿公,他因肺癌過世,當時我怎麼想都不會知道,那一次的住院會是留一口氣返家,在這當中,我領悟了一件事,哀傷不是走過,而是與他同在。

在電梯前,我曾遇到病人的太太,我問她「你們要畢業了嗎?」我們會用畢業來代表化療療程的結束,她眼眶泛紅忍著淚水向我搖搖頭,跟我說醫師向他們解釋要走安寧照護,她說阿伯還不知道,我跟阿姨說「要讓他知道,身體是他自己的,他會感受的到……」阿姨搖搖頭跟我說,「你們怎麼都這麼說,醫師也都這麼說……」,在那個當下,我察覺到自己的輕率,他是她最愛的人,每一次的療程總是陪著,心裡百轉千迴、艱熬著如何向阿伯說出這一切,而我卻輕而易舉的說出來。

在 8C 病房,我們不知已擁抱了多少生命的起落,也會被一首歌、一個片段勾起回憶,曾被一句歌詞「浮動的生命、浮動的悲喜」,牽動思緒,一個家庭,他們已被我存放在記憶中,隨著歌曲跑出來,他內斂不善表達自己的愛,在最後這段時間,身體受苦卻不斷反思自己生命的意義,他的謙遜、木訥,讓我們不捨,最後他說「他這一生對社會沒有貢獻,他想付出,決定器官捐贈」,家屬不捨他的身體已承受這麼多的苦難,還要器官捐贈,幾經的討論與家庭會議,縱然萬般不捨,因為愛而成全他的心願,他離世時,從同事和師父那得知,他很開心,他的生命圓滿,他是我心中敬重的人,雖然只是一位平凡的父親,卻讓我學習付出。謝謝你們用生命所譜出的樂章,雖然交織著血淚,但因為愛讓這一切有了更好意義。
本文作者:奇美醫院永康總院•8C 病房 王詩雅 護理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