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天然ㄟ水果月餅養「腎」尚好

中秋節的腳步逐漸接近,如何選擇健康又安心的月餅顯得格外重要。台北慈濟醫院於九月十三日舉辦「洗腎病友DIY包月餅」的活動,邀請榮獲馬來西亞美食金牌獎的陳明祥大廚師,與胡芳晴營養師在現場?大家動手做天然水果作內餡的月餅,不但低磷也低熱量,腎臟代謝輕鬆無負擔,一般民眾吃得健康,腎友也吃得安心。

中秋月餅豆沙、堅果口味含磷高

根據台北慈濟醫院統計,中秋月餅不忌口的腎友,回診後血液中的磷含量平均超過標準範圍!台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任洪思群表示,人體內的磷主要是靠著腎臟維持衡定,腎功能不好的人血磷常過高。一般市面上受歡迎的豆沙類月餅包括紅豆沙、綠豆沙、棗泥、芋泥、麻糬等口味,堅果類包括芝麻與松子等,以及包括鳳梨酥與蛋黃酥,吃起來很香,但是這些內餡都是高磷鉀成分。此外,豆沙內餡的月餅常摻入高糖高油脂,吃多了增加血液黏稠度,使血流減慢、血壓增高,對腎友或是三高患者都是很大的負擔。一般民眾吃完月餅後也要記得多喝水,減輕腎對磷鉀等的代謝負擔。

一顆蛋黃滷肉月餅 膽固醇與油脂含量破表!

台北慈濟醫院胡芳晴營養師表示,中秋節常見的蛋黃酥一個約280卡熱量,一個綠豆椪熱量約320卡、蘇式月餅約300∼350大卡,至於廣式月餅的熱量更高達800∼1000卡,以一碗白飯的熱量約300卡來說,吃下一個蘇式月餅相當於吃下三碗飯,熱量驚人。

以蛋黃及滷肉為內餡的月餅,胡芳晴營養師也建議應該避免或少吃。因為一個蛋黃含約200毫克膽固醇,吃一個等於人體一整天所需的膽固醇量,加上滷肉是由肥豬肉製成,容易吃進過量的油脂。吃下這類的月餅無疑是吃下對人體負擔沈重的高膽固醇及飽和脂肪酸。

直徑五公分小月餅 腎友一天限吃一個

胡芳晴營養師建議,腎友最健康養生的月餅,要選擇內餡是天然水果(水果乾不可)或是地瓜最好,製作過程還要注意少油、少糖以及低加工。由於腎炎患者不容易代謝磷、鉀及鈉,因此月餅吃的量也需要控制,以直徑五公分的小月餅來說,建議腎友一天只吃一個就好。

醫師籲中秋勿吃燒烤 「糖化終產物」毒素傷害腎!

中秋節有不少人總愛燒烤食物來吃,其實燒烤是最不好的烹調過程!洪思群主任說,食物在燒烤中發生變性,產生一種稱為「糖化終產物」(AGES)的毒素,但是腎功能不好的人卻容易產生血管發炎的傷害反應,久而久之容易致癌。因此燒烤類食物是腎友必須絕對禁止,一般人儘管可以把這類毒素再排出去,也建議要少吃燒烤。

此外,腎友吃中秋文旦也千萬不可過量。洪主任說,文旦含有較高的鉀離子,在他的門診經驗中,常有腎友在中秋節因為大吃文旦,出現頭昏、四肢無力、氣喘、心律不整,更嚴重者甚至出現心跳停止,緊急進行血液透析後,才救回一命。

養「腎」好月餅 內餡天然水果比傳統豆沙好

胡芳晴營養師建議腎友選用低鉀的水果,包括蘋果、芭樂、水梨、芒果、葡萄做為內餡,再用豆漿加上植物油取代奶油,結合中西醫的觀點,做成低磷鉀的月餅,而且製作方法相當簡單,民眾在家裡也能輕鬆製作 。

天然水果月餅製作方法

1.將雪莓娘皮上麵粉刷乾淨
2.擠上適量豆漿奶油餡
3.放上一片天使蛋糕
4.擠上適量豆漿奶油餡
5.放上當季水果約20∼30 g
6.放上一片天使蛋糕
7.包起即可食用

材料:(4人份)

1.雪苺娘皮:建議在烘焙材料店購買

2.豆漿奶油餡:
無糖豆漿90g、代糖3g、玉米粉9g、低筋麵粉5g、1顆蛋白、橄欖油11g
a.將豆漿以中小火煮滾+糖2g攪拌溶化。
b.蛋白+糖1g+低筋麵粉+玉米粉+熱豆漿30g攪拌。b倒入a繼續以中小火煮至沸騰。
c.倒入橄欖油,待涼。

3.天使蛋糕(每份切兩片):

(1)7顆蛋白、塔塔粉0.3g、鹽0.3g、代糖5g

(2)低筋麵粉29g、玉米粉5.5g、香草粉0.3g

(3)豆漿17g、代糖1g、橄欖油17g、蛋白11g
a.(1)蛋白+塔塔粉+鹽倒入攪拌缸中攪拌,代糖分2∼3次加入攪拌缸,打至約乾性發泡。
b.將(2)過篩。
c.(3)材料攪拌均勻,將(2)加入(3)攪拌均勻後,再加入(1)的1/4拌勻後再將全部倒入(1)攪拌缸中。
d.將蛋糕液倒入蛋糕模中。
e.溫度調至上火200度,下火160度,先烤15分鐘(8分鐘後調轉頭,上火調至180度、7分鐘後再調轉頭),再烤15分鐘,共烤30~32分鐘。
f.出爐後把蛋糕倒過來放,烤模上噴灑一些水降溫後脫模即可。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