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鳥不起 大問題 兩性相處四潛則

鳥不起 大問題 兩性相處四潛則_圖1
作者/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 精神科主任 陳家駒醫師 圖片設計/Darren

39歲男性,之前交過許多的女友,最近想要安定下來走入婚姻,卻經常覺得自己好像不太行,擔心會讓女友失望,甚至會不會生不出小孩,因此開始尋求醫師的協助,曾多次至泌尿科就診,但自覺情況一直沒有改善,因此改至精神科求助。

問診發現,他表現出來的是對性有恐懼,但其實是潛意識中對於婚姻感到不安,擔心自己做的不夠,遇到兩性相處中有問題時,也不知如何處理,心理影響生理,故出現性功能障礙的困擾。經過諮商治療後,自覺狀況有所改善。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陳家駒表示,造成性功能障礙的心理因素主要有四點
(1)無知:缺乏性知識,不知道如何處理兩性關係,對自我不夠了解,對異性也無了解。
(2)無能:心虛、不確定。
(3)無心:缺乏與異性互動的經驗。
(4)無力:不勤勞,不以實際行動表達支持。
這四點因素往往不會單獨發生,大多是累積之後而產生性功能障礙的表現。

陳家駒指出,兩性相處之道要先做好情緒管理及情慾管理,控制自己的情緒,相處時不能以慾望作為出發點;認知學習,去了解異性的需求;溝通管理,學習與異性的相互溝通;愛心管理,說什麼、給什麼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做了什麼,正面表達自己的情感;給予對方安全、安定、安心的感覺。

治療方面,陳家駒說,可從五個方向著手
(1)治人:學習自我管理。
(2)治心:內在性知識補充。
(3)教導自我學習:如何判斷、處理事情。
(4)危機、無力:當發生嚴重衝突時,尋找心理治療。
(5)兩性婚姻關係治療:兩性雙方共同接受治療(Conjointed Therapy)。

陳家駒提到,生理功能經常會受到心理的影響,兩性之間的相處時時記得四個潛規則:
(1)實踐才是硬道理,說再多都不如實際去做。
(2)擅用心法,做之前要想清楚,要做對。
(3)優生法則,生存發展求安全是兩性相處的基礎。
(4)性≠愛≠幸福(不等法則)。

最後,陳家駒提醒,當發生性功能障礙時,身體檢查都沒有問題,使用藥物也無法改善時,就很有可能是心理因素造成,往往是出自於不知如何與人相處,缺乏自信心,所以就需要學習如何與人相處,調整對性的態度,當心理狀態改變之後,生理也會有所改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