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高血脂個案 用藥健康叮嚀

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兼有高血脂患者的福音!中央健康保險署自今年8月1日起,降低這類患者使用降血脂藥品門檻標準,即血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濃度等於或高於100mg/dL以上就可使用,預估每位患者每年可減輕約1萬元的藥費負擔,約有30萬人受惠。

諮詢�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 施志和
撰文�魏允琳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施志和表示,高血脂症為血中總膽固醇數(TC)與三酸甘油酯(TG)過高或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過高,由於高血脂症為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及高血壓之主要致病因子,而這4大類疾病均位居國內十大死因之列,在防治上須予以高度重視。

過去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患者,降血脂藥品健保給付條件,需為LDL-C濃度等於或高於130mg/dL方可使用,有鑑於及早治療高血脂症可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及其併發症發生的風險,同時考量與國際治療標準(依美國糖尿病學會及美國心臟病學會之高血脂治療準則)接軌,健保署決定放寬給付標準,當LDL-C濃度等於或高於100mg/dL即可使用。

但要特別提醒的是,目前市面上,降低血脂用藥中,膽固醇合成抑制劑Statins類是常用的降血脂藥物之一,其副作用為腸胃不適及肝功能指數上升、肌肉酸痛及橫紋肌溶解症,民眾用藥時,千萬不要與酒類及葡萄柚汁併用,懷孕或正在哺乳的婦女亦不宜服用。如果有肝腎疾病或正在服用其他藥物,亦請告知醫師,偶有肌肉酸痛副作用出現,最好要立即求醫;用藥後病患仍應重視飲食及運動控制。

經健保署評估,放寬給付標準後,未來5年雖會增加27.5億元的藥費支出,但卻可降低5年內因冠狀動脈疾病罹病的治療相關費用約20.4億元,以及中風罹病的治療費用21.6億元,合計約可減少42億元之支出,而未來5年整體因延緩相關併發症之發生,可減少醫療費用約14.5億元;整體健保支出並不因放寬降血脂用藥之使用條件而增加,在疾病或併發症的治療上,可達更好的經濟效益之提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