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強化運動員防護觀念,提升競技實力

配合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市府整合體育局、教育局及衛生局等相關專業單位,跨局於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所成立的「台北市運動選手健康管理中心」(簡稱:運管中心)至目前為止已完成208位運動選手健康檢查服務、203位運動醫學特約門診診斷服務。最常見的運動傷害以下肢不適居多,腳踝扭傷、膝蓋疼痛、肩頸臂膀痠痛分列前三名。
    
大部份運動選手於門診中常見的運動傷害,都是因不正確的重量訓練與過度伸展、操勞及過度的肌肉訓練,缺乏適當休息,造成身體傷害問題。其中,運動選手常見的運動傷害大都為下肢不適居多,分別為:腳踝扭傷問題佔18%、膝蓋疼痛17%、肩頸臂膀痠痛15%、腰部疼痛14%、手腕及肘部疼痛5%。
    
因此在門診中,建議選手應加強下背部、腰部、腳踝肌力,強化核心肌群的訓練及關節活動的肌力訓練,才能有效預防運動傷害發生,以及降低傷害後的痠痛。
    
運管中心所提供的健康管理,不僅能讓選手更確實瞭解自我身體健康狀況及運動傷害等狀態,還能避免因長期過度訓練或使用造成的運動傷害,由於運動選手會因不同的運動項目,容易有特定或常見的運動傷害,影響場上成績。
    
因此,運管中心除提供正確姿勢與運動傷害診斷防護及治療方法外,更整合運動營養諮詢門診服務,教導運動選手如何選擇符合運動營養需求的飲食,以減少因外食造成蛋白質攝取不足情況。
    
同時,透過運管中心的專業服務,能讓選手對運動傷害的預防與治癒、復健方式有更進一步了解及預防效果,幫助選手強化身體機能,改善身體肌力,才能確保訓練投資績效,創造更優越的成績。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仁愛院區 家庭醫學科 陳芳君 醫師、仁愛院區 骨科 羅浩儒 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