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臼齒凹凹凸凸 如何潔牙不易蛀牙

小孩的乳牙在5、6歲時,前牙陸續脫落,此時恆齒的前牙也陸續萌出換牙。許多家長只看到門牙的更換,卻不知重要的6歲大臼齒此時已在齒列後方悄悄冒出來,家長會以為是乳牙的大臼齒,甚至認為反正乳牙會換掉,忽視了此四顆最重要的第一大臼齒萌出,此時若不好好保護這六歲大臼齒,後續會有許多牙齒問題浮現。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牙科主任黃麗珠提醒,小孩長出第一顆牙時,即應有刷牙習慣養成,父母可用趣味引導或童書、卡通人物,讓潔牙成為一件快樂的事,父母可示範亦可輔助兒童潔牙,由於牙齒有許多凹溝和縫隙,除了窩溝封填,還需注意牙齒鄰接面,食物卡進去不容易出來,就造成牙齦發炎。
    
除了貝氏刷牙法,此時需使用牙線來清除,黃麗珠解說,取一段約手臂長的牙線,於手指上捲好帶入牙縫,沿著牙面刮除殘渣和牙菌斑,對著鏡子練習可熟悉操作方式,前牙容易放入,再往後牙練習。也可用牙間刷的小刷頭放入齒縫中,前後旋轉和移動,徹底將每個牙面清潔。由於兒童手指靈活度不是很成熟,小孩潔牙後,父母最好再檢查或示範一次,陪伴至9歲或10歲,兒童稍長大,讓他們養成潔牙好習慣。
    
黃麗珠表示,由於牙齒咬合面並非光滑平整,而是有許多發育上自然形成的凹洞和溝隙,不管乳牙或恆牙其凹痕越深陷,越容易有食物殘渣和牙菌斑的滯留。這些碳水化合物、甜食,再加上口腔細菌,很快會形成酸性環境,造成蛀牙往下延伸。
    
雖然琺瑯質是牙齒的防衛機制,但在這些窩溝處是琺瑯質最薄弱之處,一旦往下蛀蝕,就如同火山口,上面看起來以為是一小蛀洞,往下一探卻是個大洞,再不注意就侵犯到神經。
    
為了預防此種蛀牙的發生,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特別開設「學童護齒門診」,為國小一年級學童做臼齒的窩溝封填服務,以降低學童齲齒率。窩溝封填的方式,是將咬合面以預防性封閉充填材料填補成平整光滑,清潔變容易,食物殘渣不易滯留,減少蛀牙和其他傷害。
    
她強調,學齡兒童牙齒若不保養好,除了蛀牙可能侵犯牙髓腔,造成感染拔除的問題,更可能有後續鄰牙傾斜咬合不正的困擾。
    
健康的恆牙萌發,會刺激顏面骨骼正常發育,若因蛀蝕而拔除,恐造成咀嚼功能不良,齒槽骨發育不全,或顏面成長不足的現象。希望家長們能體會此門診的用心,請帶您的小孩前往護齒門診,維護口腔健康。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五家綜合院區「學童護齒門診」時段:
--期程:102-104年,每年9/15-12/20
--對象:就讀北市國小一年級學童,並填妥衛生局發放之同意書與問卷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五家綜合院區「學童護齒門診」時段:週一至週五下午或夜診(請先網路或電話查詢不同院區開診情形)及週六上午。每診開放預約10名,其餘現場掛號。
--如有其他牙齒問題,也將安排轉介至健保門診(請同時攜帶健保卡)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仁愛院區 牙科 黃麗珠 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