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懷孕或哺乳婦女可否施打疫苗?

懷孕期間或哺乳婦女是否可在孕期及哺乳期間施打疫苗呢?如果不知道已懷孕,而在施打疫苗後才發現懷孕,是否會對腹中胚胎有影響?相信是許多女性心中的疑惑。藥師提醒說,懷孕期間如非必要,就不需要接種疫苗。不過其中,季節流感疫苗、H5N1疫苗、A型肝炎及肺結核菌皮膚測試皆可在計畫懷孕或妊娠期間接種,不會造成致畸胎的風險。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藥劑科藥師江嘉翎說,接種疫苗是利用其免疫原理,給予抗原以刺激人體產生較長久的免疫力,使被接種者產生抵抗力,除可預防該疾病的發生或減輕該疾病對人體影響,甚至在傳染病流行時,亦可減少被感染機會。
    
目前市面上成人疫苗種類主要可分為活性減毒疫苗及去活化疫苗二大類。江嘉翎解釋,活性減毒疫苗是經過減毒的製造過程,但仍保留病原體活性,打入人體以後能夠自行增殖進而提升免疫反應,其包含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黃熱病疫苗…等。去活化疫苗則是透過熱或化學藥劑將致病微生物結構破壞或將其殺死,進而誘發免疫反應達到疫苗接種目的,但缺點在於免疫效力較低,通常需要反覆注射多次,且無法持續很久,因此多數需要追加接種,其包含流感疫苗、B肝疫苗、狂犬病疫苗…等。
    
江嘉翎提醒,懷孕期間若非必要,就不需要接種疫苗。但如果有以下情況考量,孕婦仍可考慮接種疫苗,例如:孕婦得到感染機率很大、萬一得到感染對於孕婦或胎兒會導致相當大傷害、疫苗對於孕婦與胎兒不太可能造成傷害。
    
目前女性會接種的疫苗包含以下幾種:季節流感疫苗、H5N1流感疫苗、子宮頸癌疫苗、B肝疫苗、A型肝炎疫苗、MMR、水痘疫苗、結核菌皮膚測試,以及狂犬病疫苗,但並非每種疫苗都可以在懷孕前、後或哺乳期間接種。
    
她進一步說明,季節流感疫苗、H5N1疫苗、A型肝炎及肺結核菌皮膚測試皆可在計畫懷孕或妊娠期間接種,不會造成致畸胎的風險。另外,子宮頸癌疫苗在接種後2個月內應避孕,以免畸胎發生。MMR則需避免接種後3個月內懷孕,以減低流產風險。最後,水痘疫苗是絕對禁止在懷孕期間施打的疫苗,也需避免在接種後3個月內懷孕,以降低畸胎及流產機率。
    
在哺乳期間的婦女則是擔憂接種疫苗後,藥物會經由乳汁分泌而讓嬰幼兒喝到摻有藥物的母乳,以目前研究證據顯示,哺乳並不會影響疫苗效力,也不會影響嬰幼兒。A型肝炎疫苗、B型肝炎疫苗、季節流感疫苗、MMR及結核菌皮膚測試,皆可讓哺乳婦女接種,但仍有許多疫苗沒有在這類族群中進行臨床試驗,所以在施打前仍需與醫師或藥師討論後再接種較為恰當。
    
至於最近的狂犬病疫苗是否可以在懷孕及哺乳婦女接種?江嘉翎表示,由於狂犬病疫苗為一種固定病株的不活化病毒疫苗,藉由增加狂犬病毒抗體提升免疫力而達到感染狂犬病的預防作用。此疫苗依照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FDA)懷孕婦女的藥物分級為C級,但是如果感染狂犬病病毒後,其致死率高,所以依照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狂犬病防疫措施中,仍建議懷孕婦女若遭野外哺乳類動物或流浪犬貓抓、咬傷,需接受狂犬病疫苗接種,以降低感染狂犬病風險。另外,狂犬病疫苗在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料,用於哺乳期間婦女有足夠證據顯示在哺乳期間施打此疫苗並不會造成嬰兒危險。
    
江嘉翎最後強調,懷孕前、後及哺乳期間的用藥安全,一直以來都是媽媽所擔憂且重視的問題,與醫師及藥師討論,小心慎選接種疫苗種類,為妊娠及哺乳期間做好完全準備。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和平婦幼院區 藥劑科 江嘉翎 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