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13歲得鼻咽癌!?

根據國民健康局的統計,鼻咽癌是男性癌症發生率的第12名,每年台灣約有1100多人罹患鼻咽癌。由於鼻咽癌病人發病的平均年齡是49歲,是前12大癌症當中,平均發病年齡最年輕的,因此也讓許多病人和家屬一時之間難以接受罹癌的事實。不幸中的大幸是,鼻咽癌在所有癌症中算是治癒率比較高的。

鼻咽癌的症狀是頸部腫塊,這是鼻咽癌最常見的症狀之ㄧ,是因癌症轉移至淋巴結所引起,通常不會痛,而會慢慢的長大、也有的病人是長期鼻塞或流鼻血或痰中帶血、耳朵悶漲感或中耳積液,較少見的症狀是頭痛、複視等等。鼻咽癌的診斷要靠病理切片檢查,先由耳鼻喉科醫師從門診的鼻咽鏡或鼻咽纖維內視鏡看到疑似腫瘤,再針對可疑的部位進行切片,再送給病理科醫師做詳細的化驗,檢視有無癌細胞,經判讀後發出病理報告,以確定診斷。值得注意的是往往一般健康檢查機構以偵測病人的血中EB病毒的抗體,並給予『鼻咽癌指數』一詞,事實上是一般成人大都接觸過EB病毒,故其血中的抗體也多半呈現陽性反應,必須要強調的是此種指數只能做參考價值。

鼻咽癌的治療主要是放射治療,必要時加以化學治療,這是由於放射治療對鼻咽癌的效果很好,本院院耳鼻喉部近年收治兩位年僅13歲的青少年,經證實罹患鼻咽癌,他們的主要症狀是耳朵悶及頭痛,以及頸部腫塊。所幸經鼻咽內視鏡發現疑似腫瘤後,立刻給予切片,診斷確立後開始放射化學治療,目前追蹤均狀況良好。醫師呼籲若是證實罹患癌症,需儘早接受正規治療,尤其不能忌諱投醫,聽信偏方,而延誤病情。
本文作者:三軍總醫院耳鼻喉部 朱永祥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