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我便祕了,怎麼辦?

不良的生活習慣易導致便祕,以下針對易便祕族群提供打擊便祕對策

上班族─腹肌缺乏鍛鍊
上班族長時間久坐,缺乏運動,長久如此會導致腹部肌肉鬆垮。失去彈性與缺乏鍛鍊的腹部肌肉,會使腸道肌肉鬆弛,腹腔血液的供應量漸減少,腸胃蠕動減弱,導致各種消化液的分泌量降低,消化機能減退,因此堆積在腸道中的糞便長時間滯留體內,成為宿便。

另外,長時間坐在辦公桌前,下肢持續彎曲,欠缺必要的活動調節,腿部肌肉缺乏鍛鍊,使靜脈的回流不順,長期會使下肢靜脈與直腸附近的靜脈區出現瘀血,嚴重時會導致下肢靜脈曲張與產生痔瘡。

打擊便祕對策:多做伸展運動
久坐的上班族,不妨定時做些簡單伸展運動,可改善腸胃代謝不良。
左右擺腰運動─防止痔瘡、增進消化
作法
1 身體站直,雙腳稍微打開,與肩齊寬。
2 左右搖擺腰部,使骨盆保持左右傾斜的狀態。
3 持續搖擺約5分鐘,左右都要徹底運動,每天練習1次。

高級主管─工作壓力大
這類人士承擔的工作責任與壓力較大,生活步調快,情緒較緊張,長期如此會導致自律神經紊亂,抑制腸道蠕動而便祕。緊張的生活節奏,會抑制大腦的排便中樞神經,形成習慣性便祕。
高級主管時常需要參與各種會議,即使有便意卻只能忍耐,若大腦對排便的指令經常長時間擱置,大腦會減少發出排便指令,長期下來會使排便更加困難。長期忍便的結果,即使腸中有糞便,感覺神經會因遲鈍而無法正常排便,進而引發習慣性便祕。

打擊便祕對策:適度放鬆情緒
善用假日,進行靜坐放鬆、泡澡舒壓或練習瑜伽,排解上班壓力。
天竺葵香草浴─改善腸胃不適
材料
乾燥天竺葵半杯
作法
1 將天竺葵放進棉布袋裡束緊,放入注有熱水的浴缸中浸泡。
2 身體直接泡進浴缸中,泡約25分鐘即可。
本文作者: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陳彥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