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嚴重過敏性氣喘

秋冬季節交替時分,正是氣喘病患氣喘急性發作的時刻,輕者必需使用支氣管擴張劑來解除氣喘,重者三天兩頭往急診室跑,甚至必需住院治療。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劉建興醫師將這些重度氣喘病患分類,找出誘發氣喘問題所在,對症下藥,減輕病人氣喘嚴重程度。

根據臨床經驗,過敏物質,呼吸道感染,運動及過度換氣,天氣變化,二氧化硫,食物,藥品,及一些添加劑,抽菸,空氣汙染,食物,呼吸道過度反應,遺傳性過敏症,胃食道逆流,等都是常常誘發氣喘的原因,而氣喘的診斷,往往必須靠病史,例如,重複喘鳴音的發作,擾人的夜咳,運動後咳嗽或有喘鳴音,接觸過敏原後或空氣汙染後,產生咳嗽,胸悶或喘鳴音,有這些病史加上誘因,及徵狀,則可診斷為氣喘。

重度氣喘則佔一般氣喘的5%至10%。有一些病患是因為胃食道逆流所引起,其診斷則必需利用胃鏡診斷胃食道逆流(逆流行食道炎),治療藥物則必需使用(PPI)藥物,氫離子幫浦阻斷劑,如耐適恩錠劑。氣喘發作有時因為鼻涕倒流導致夜間發作,則必需請耳鼻喉科診斷及治療過敏性鼻炎。

有些重症氣喘病患,除了長期必需使用吸入式類固醇與長效支氣管擴張劑合併使用,仍然無法將氣喘控制良好,甚至需要長期使用口服類過醇。經檢查免疫球蛋白E(簡稱IgE),同時檢查過敏原,發現多種過敏性物質,誘發氣喘的發作。

劉建興醫師表示對於這類嚴重性氣喘病患,必需進行痰液分析,抽血檢驗IgE及過敏原檢驗,並且病人檢驗肺功能檢驗,因為氣道內引發嚴重過敏反應的免疫球蛋白E,過度升高,大於70,造成肥大細胞釋出介質,引發嚴重氣喘,這類嚴重性氣喘病人,往往檢驗血液中過敏原可以發現病人有多種過敏原,如塵蟎、灰塵、貓毛、狗毛或其他植物,這類嚴重性氣喘,單單使用傳統的吸入性類固醇合併長效擴張劑也無法控制,甚至長期必需加入口服類固醇也無法良好控制氣喘,這時必需注射能夠中和IgE的氣喘針。目前這類重度氣喘藉由注射抗免疫球蛋白E的針劑,可以使嚴重氣喘得到控制,不必長期使用大量的口服類固醇。

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有經驗豐富的醫師群、有支氣管鏡、胃鏡及多種過敏原的檢測,歡迎有該類重度氣喘病人且無法脫離口服類固醇的病患至胸腔內科門診諮詢。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 劉建興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