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想懷孕,男人也需做準備?

【夏醫師看診實例】結婚3年,無緣升格當爸爸
姊妹淘的哥哥結婚3年,一直沒能升格當爸爸,全家人都非常著急,老爸老媽更為此寢食難安。於是她帶著哥哥、嫂嫂,以及之前看診的病歷來找我。

我詳閱病歷,均未發現異常之處,隨後又為大嫂進行全面檢查,發現她的體質不錯,僅氣血略微虧虛,但並不影響受孕,於是我建議大哥也來做檢查。

◆懷孕前必須做孕前檢查?
「婚前檢查」對孕育一個健康寶寶是不夠的,懷孕前,還得做「孕前檢查」,包括檢查精液,對精子數量、存活率、活動力、液化時間、畸形率等,進行綜合分析,檢驗精子抗體品質,以及是否罹患生殖系統疾病。

除了家族遺傳病,還要排除梅毒、愛滋病等傳染病,因為這些病毒很可能透過爸爸傳染給媽媽,再傳染給腹中的寶寶,使其出現先天性缺陷。

◆什麼是「少精症」?
「少精症」與不良的生活習慣息息相關,一定要先戒菸酒。在男性精子生成和排泄過程中,睾丸就像是製造精子的工廠,而附睾是儲存精子的倉庫,輸精管是交通樞紐,精索動脈和靜脈是後勤供應的運輸線,攝護腺液則是輸運精子必須的溶劑。

任何一個環節出問題,都會影響精子的品質和活動力。酒精的主要成分乙醇,可使體內的「兒茶酚胺」濃度升高,產生血管痙攣,導致睾丸發育不全,甚至萎縮,致使生精功能發生結構性的改變,睾丸酮等男性荷爾蒙分泌不足。

香菸中的尼古丁,也會增加精子畸形的可能性,並使其活動力下降,此外,二手菸也會影響卵子的品質,準爸媽都應極力避免。

◆如何提高精子品質?
精子品質不佳是「男性不育症」的原因之一,但這種狀況有的是永久性的,有的則是暫時性的。造成暫時性精子品質不佳的原因很多,如性病、酗酒、抽菸、過勞、高溫環境、內褲過緊、失眠、工作和情緒壓力等,建議透過健康的生活方式,來提高精子品質。方法如下:
1 和老婆一起攝取葉酸。
2 多吃健康食品,如維生素、礦物質、鵪鶉蛋、蝦仁等有益精子的食物。
3 勇於對應酬說「不」。
4 平時穿四角內褲。
5 不洗三溫暖或過熱的熱水澡。
6 遠離電腦輻射、高溫、噪音及殺蟲劑、有機溶劑等。
7 加強健身,保持心情舒暢,作息規律,不熬夜,合理安排性生活等。

◆如何改善「少精症」?
1 營養充足:為了健康生育,男性應多攝取蔬果和海產,並定期攝取動物肝臟。

2 保持清潔:男性要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尤其對於私處要徹底清潔,每天都要清洗包皮、陰囊,避免藏汙納垢。

3 適當運動:運動不僅是有效的紓壓方式,還可保持強健體魄。研究顯示,男性過度肥胖,易導致腹股溝處溫度升高,損害精子成長,導致不育。若能保持標準體重,則可提高精子品質。

4 定期體檢、施打疫苗:男性的免疫力較女性差,定期體檢可以預防多種疾病;接種疫苗同時還能預防傳染病,尤其是可能影響生育的傳染病。

另外,許多健康食品都有助於提升精子數量和品質,以下推薦3個實用的食療方。

◆對症食療老偏方
1 南瓜葉牛奶
材料:等量南瓜葉、鮮奶
作法:從南瓜葉中汲取新鮮深綠色汁液,用等量鮮奶稀釋。
服法:每天喝1杯
功效:有效滋補、增加性慾、提高精子品質、恢復生殖能力

2 蔥蒜葡萄酒
材料:等量新鮮洋蔥、生蒜,無醇白葡萄酒適量
作法:將新鮮洋蔥和生蒜壓碎,泡入無醇白葡萄酒中10∼14天即成。
服法:每天服用3次,每次100c.c.
功效:恢復受損的生殖組織

3 丁香樹根酒
材料:丁香樹根200克,橙汁500c.c.,天然蜂蜜1000c.c.,酒(30∼40度)適量
作法:將丁香樹根浸泡於酒中14天,過濾後取500 c.c.,與橙汁、天然蜂蜜混合即成。
服法:每天2次,每次1口
功效:恢復精子品質
本文作者:北京弘醫堂主治醫師 夏夢博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