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板機指(Trigger finger) 都好不起來,由於我吃藥都沒有效果,所以我不知道該不該再吃藥,想聽聽醫生的建議,謝謝!

板機指(Trigger finger)


 


好不起來,由於我吃藥都沒


 


有效果,所以我不知道該不


 


該再吃藥,想聽聽醫生的建


 


議,謝謝!  


 


            上仁達醫 醫學博士 葉 宗仁醫師  


 


症狀(部位、描述): 醫生你好,是這樣的,我的手指頭經常彎下去就挺不起來,必須要用另外一隻手去把它拉直,而且常常會腫也會痛,我都有去看醫生,可是都好不起來,所以我想請教你,我平常應該吃一些什麼樣的食物,由於我吃藥都沒有效果,所以我不知道該不該再吃藥,想聽聽醫生的建議,謝謝!


 


症狀持續時間:已經有一兩年了


 


 補充說明: 我有胃潰瘍,而且吃西藥會掉頭髮,所以都吃中藥,另外,我平常都吃素食  


 


答:


板機指(Trigger finger) 所謂的板機指,指的是指頭因為深屈肌(deep flexor)肌腱(tendon),由於在指頭基部形成結節(nodule)使得手指頭在彎曲而想伸直時會卡在肌腱滑車(pulley)以致尾端指節無法完全伸直;者在伸直時會有阻力,形成類似扣板機的情形,所以稱之為板機指。  


 


*醫生你好,是這樣的,我的手指頭經常彎下去就挺不起來,必須要用另外一隻手去把它拉直,而且常常會腫也會痛,我都有去看醫生,可是都好不起來,所以我想請教你,我平常應該吃一些什麼樣的食物,由於我吃藥都沒有效果,所以我不知道該不該再吃藥,想聽聽醫生的建議,謝謝! 症狀持續時間:已經有一兩年了


妳的手指頭經常彎下去就挺不起來,必須要用另外一隻手去把它拉直,而且常常會腫也會痛。比較像板機指》。是手指關節內的關節囊上的腱鞘突出變形導致碰狀而發炎異常ˋ造成關節滑膜異常退化現象。


 


*我平常應該吃一些什麼樣的食物


飲食方面建議多喝檸檬汁即可。


檸檬汁〕可:


1.保持肌膚彈性。


 


2.消除疲勞。


 


3.增加免疫力。


 


4.延緩老化。


 


5.防止骨質疏鬆症。


 


6.對血液循環以及鈣質的吸引,非常有幫助。  


 


 目前西醫的治療:


1.一般採用先施打類固醇類注射液,打針超過兩次還未痊癒。


 


2.則最好接受手術治療。 手術很簡單、安全而且有效,而且不須住院,安排門診手術即可。手術的時間約在二十分鐘左右,在局部麻醉之下便可以進行。手術後傷口的疼痛輕微,約須讓手指休息幾天便可以恢復功能。  


 


中醫在治療:


1.中藥內服。


 


2.針刺、灸療。


 


3.針刺加灸療。


 


4.推拿療法。 ---等多種療法。  


 


建議妳先


1.就近中醫接受針灸及推拿


 


2.平常時可以用護套保護手指


 


3.近量減少手指不必要的動作,對妳會有幫助。  


 


 


妳!早日康復!  

本文作者:葉宗仁中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