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五十肩發生,舉手卡卡

冰凍肩又稱五十肩,是復健科門診常見的疾病,患者來求診時常抱怨肩膀活動度變小,或舉到某個角度會很痛,甚至晚上睡覺時痛到醒過來,常因此造成日常生活中許多不便,以及影響生活品質。
  
一般民眾發生冰凍肩的機率約有百分之三,常發生在40到70歲的成年人,女性較容易發生,有糖尿病的人也有較高的發生率,曾發生一側冰凍肩的人,另一側肩膀也容易發生冰凍肩,而且,同一側肩膀再復發的情形也不少見。
  
冰凍肩的病理生理尚未被清楚了解,但分析手術後的檢體發現關節囊過度增生和纖維化可能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冰凍肩一般可分為三個先後時期:疼痛期,冰凍期,恢復期,但這分期並非?對的,可能順序混淆,例如疼痛和關節角度受限可能在所有時期出現。冰凍肩的典型症狀是肩膀關節活動度變小和肩膀痛,肩膀痛的特徵是痛的位置很模糊,很難指出明確的疼痛點,痛的位置很深摸不太到,肩膀活動到各個角度(肩膀有六個角度)的極限時最痛,症狀拖久了也可能造成肩膀肌肉萎縮。
  
冰凍肩雖然可能自然痊癒,但症狀可能持續好幾年,也可能恢復不完全,因為大多數患者均無法忍受長期疼痛及因肩關節角度減少對生活所帶來的困擾,因此積極接受治療是較好的選擇。此外,約有百分之十的患者永遠無法恢復正常肩關節活動角度。
  
冰凍肩的診斷主要是依據病史及理學檢查,影像檢查對本疾病的診斷有限,但可以幫助排除其他造成肩膀疼痛的原因。冰凍肩的症狀和某些疾病相似需小心作鑑別診斷,包含肩峰鎖骨關節病變、肩關節退化、旋轉肌病變、肩峰下滑液囊炎、自體免疫疾病(類風溼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頸椎神經根病變、腫瘤等等。因為有許多冰凍肩的患者同時有糖尿病,建議可以作個糖尿病篩檢,另外懷疑有自體免疫疾病的人也可抽血作檢驗。
  
影像診斷部份,X光檢查可以幫助排除潘寇氏腫瘤(位於肺尖的腫瘤),肩峰鎖骨關節病變,肩關節退化,頸椎神經根病變等等;而超音波檢查則可以診斷出旋轉肌病變,肩峰下滑液囊炎。
  
治療方面,主要是透過復健治療,經由熱療、電療、徒手治療來改善關節角度,有時候需要配合藥物治療來增進療效,口服的消炎止痛劑可以緩解較輕的疼痛,若是疼痛較劇烈造成坐立難安,睡眠障礙,或是影響到復健的療效時,可以考慮在肩關節內注射藥物,常用的有類固醇懸浮液,許多民眾擔心注射類固醇會傷身,其實關節內注射的類固醇懸浮液主要只作用在注射部位,對全身影響很小,民眾不需過度擔心,另外,若不適合施打類固醇的患者,也可以考慮用玻尿酸注射來取代,配合復健的情況下,一樣可以改善疼痛及關節角度。其他的較侵犯性的療法包括在關節囊內食水撐開術,或手術,手術方式有二,其一是在麻醉下進行的的關節復位術,但潛在的手術併發症如骨折,脫位或肌腱斷裂,需和骨科醫師討論患者本身是否適合此種術式,其二是關節囊鬆開術,併發症較少,缺點是有傷口疤痕產生。
  
當發現自己有肩關節活動度變小和肩膀痛的現象時,應盡速求醫,以確定是否罹患了冰凍肩,愈早治療,療效愈好。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主治醫師 楊照彬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