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淺談肺癌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最新的統計報告,國人十大死因仍以惡性腫瘤位居首位,其中,肺癌更早已超越肝癌躍居所有惡性腫瘤的第一名,佔所有癌症逾五分之一,此現象同樣存在於男性及女性中。

抽菸依舊是肺癌的最高風險因子,抽菸者有十倍高於未抽菸者的機會得到肺癌,即使戒菸,亦需15年後其風險才會降至與未抽菸者同。其他如二手菸、空氣塵粒、廚房油煙亦為目前已知的可能危險因子,家族史、慢性肺部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纖維化、塵肺症)、曾得過肺結核都有較高的機會得到肺癌。

多數肺癌於早期多無臨床症狀,這使得早期肺癌的診出率相對低。症狀的表現又因腫瘤的位置而有所不同,在中央靠近支氣管處的腫瘤較易有臨床症狀,包括持續咳嗽、呼吸困難、咳血、反覆性的肺炎、胸悶、嚴重的甚至有聲音沙啞,部分的肺癌患者會以體重異常下降來表現。而周邊型的肺癌因未壓迫及侵犯其他器官,亦離中央支氣管較遠,早期多是無症狀,當侵犯至周邊組織產生如肋膜積水時才以胸痛或喘來表現。

不同分期的肺癌在治療及預後上有很大的差異,早期肺癌有機會以開刀達到痊癒,但仍需做持續的追蹤;晚期的肺癌治療需要多團隊的共同照護,包括傳統的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新一代的化療藥物搭配輔助性用藥已經使得副作用降低及減輕許多,近幾年的標靶藥物發展亦使得部分晚期肺腺癌*(肺癌中的一種細胞型態)患者得到較好的控制及較低的副作用,有較佳的生活品質。

肺癌的篩檢一直是目前的難題,傳統的胸部X光篩檢對於早期的肺癌及特殊位置的腫瘤敏感性相對低,然而對於高風險的族群(抽菸者、年紀大者、有家族史等),規律的胸部X光檢查仍是必需的。近年國外的研究,對於高風險(菸齡>30年,55歲以上)證實低劑量電腦斷層(low-dose CT)可以有較高的早期檢出率及達到20%的死亡率降低。

目前並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有任何方法可以預防肺癌的發生,戒菸對於抽菸者不僅可降低肺功能的衰退,亦使日後得到肺癌的機會降低。早期的診斷對於存活期及治療都很重要,規律性的胸部X光甚至是電腦斷層的檢查或許是可行的。

*肺腺癌中有上皮細胞成長因子接受體突變者,或部分非小細胞癌已接受過化學治療者。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胸腔內科 張凱坪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