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顏面神經偵測系統幫助您免除嘴歪臉斜的恐懼

75歲的李婆婆左耳下部位出現腫塊已10多年了,早在多年前就被醫師診斷為腮腺腫瘤並建議手術切除。但是阿婆因為聽說腮腺手術後,顏面神經可能會因而受損,導致嘴歪臉斜,所以一直不敢接受手術。但是最近臉上腫瘤越來越大,明顯影響外觀而且出現壓迫感,她終於鼓起勇氣來本院接受手術,並在使用顏面神經偵測系統的協助下,順利在手術中將和腫瘤黏住的顏面神經完整保留下來,手術後沒有出現任何顏面麻痺的情形。阿婆相當開心,因為終於擺脫了腫瘤及”歪臉”的恐懼。另一位外籍的年輕女性病友,也是擔心腮腺腫瘤手術的後遺症會影響工作及社交生活,因而專程由外縣市來本院接受手術,也成功的獲得治療。

腮腺為人體最大的唾液腺,位為於耳前並延伸至耳下及下頷骨部位,所以又俗稱耳下腺。當人在吃東西時,唾液腺會分泌大量的唾液到口腔來幫助食物的攪拌與消化。台語上俗稱的”豬頭皮”就是因為腮腺受到病毒感染造成發炎後,臉頰出現發紅腫脹的情形。腮腺同樣也會長腫瘤,臨床上常以無痛性的腫塊表現,而且大多為無意間發現。成人的腮腺腫瘤約有百分之八十的比率為良性,百分之二十是惡性。腮腺腫瘤術前的檢查很多,其中以斷層掃描較有價值,它可以看出腫瘤的大小、位置及包膜是否完整等來初步臆測腫瘤的良惡性。針吸細胞抹片檢查雖可區分良性或惡性腫瘤,但對於腮腺腫瘤的判讀非常困難,若非很有經驗的醫師很難有高的診斷率。因此雖然大多數的腮腺腫瘤是良性的,但此腫瘤通常會逐漸長大,進而增加手術的困難度及顏面神經受傷之風險,同時也考量無法完全排除有惡性腫瘤的可能,醫師通常都會建議進行手術切除。

腮腺手術是挑戰性非常高的手術,原因是顏面神經從腮腺的中間經過,所以手術時必須先將顏面神經小心翼翼的剝離後再將腫瘤切除,若不小心傷及顏面神經,將會是非常嚴重的併發症。有鑑於此,歐美先進國家的醫師面對困難的腮腺手術時,幾乎都會使用顏面神經偵測系統,但由於儀器設備昂貴、醫師必需學習操作,以及病患必需自費付擔耗材費用等因素,在台灣有使用的醫師並不多。

雖然使用顏面神經偵測系統無法完全避免顏面神經麻痺的併發症發生,但在它的協助下,我們可以確實的在手術中將顏面神經的位置及分支路徑辨識出來,避免意外切斷的情形,同時也可以儘量減少神經在手術剝離時的拉扯,將顏面神經受傷的機會及程度降到最低。高醫耳鼻喉科在腮腺手術中使用顏面神經偵測系統已有6年之經驗,也成功治療了許多困難病例。希望本院的先進設備及豐富經驗,能提供民眾更高品質的醫療環境。
本文作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吳哲維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