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季節交替時分總是讓人皮膚發癢

天氣忽冷忽熱的冬春交接時分,很多人都會有皮膚過敏或發癢問題,輕者可能只是冬季癢的脫屑或輕微起疹,嚴重者可能是肝腎問題,或感染等全身性疾病正在進行,卻常被忽略了。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顏正中表示,皮膚癢是一種可能由完全不同疾病所產生的類似症狀。如果是冬季時乾癢,四肢容易脫屑,最好方法就是補充足夠水分,每日勤擦乳液,不要用太熱的水洗澡。如果是吃了特定食物、藥物,或是皮膚接觸特定物品導致的發癢或起疹,可能是過敏症狀,嚴重的甚至會氣喘發作導致呼吸困難。所謂過敏性蕁麻疹,造成原因更是百百種,風疹塊來的快、去得也快,是它的最大特徵,跟食物、藥物、氣候、粉塵都有關係。

顏正中說,曾經在門診遇到一位五十多歲的女性患者,抱怨感冒後伴隨背後皮膚癢已經快一周,原本不以為意,最近兩天甚至出現疼痛感才來就診。經過身體檢查發現,右上背部出現帶狀排列的紅腫水泡,正是常見的帶狀皰疹病毒發作。這樣的病毒常潛伏於人體內,壓力大或免疫力低下時便容易發病。經過抗病毒藥膏局部治療,配合口服止痛藥物,並衛教病人以及家屬注意飲食均衡、充足睡眠,症狀才獲得控制與改善。

如果是長期全身發癢,要小心是否有肝腎功能方面異常。如果本身有慢性肝炎或是糖尿病的人,更要規律接受檢查。此外,感染造成的皮膚癢,如疥蟲感染,常在皮膚皺摺或柔軟處產生焦痂狀皮疹,常見於長期臥床病人。少數久病不癒的癢,可能是甲狀腺問題、自體免疫問題、貧血,甚至是淋巴癌不可輕忽。

顏正中說,癢是一種很特別的神經傳導感覺。要正確找到皮膚發癢原因,包括生活習慣、職業、藥物史、過敏史、過去病史都要一一檢視。找到正確發癢原因,才能對症下藥,緩解這惱人的感覺。

針對皮膚癢這個困擾許多人的問題,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除了提供西醫諮詢、檢查與治療外,更有中醫門診可以提供診斷及調理治療的中西醫整合服務,民眾可以多加利用。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林森中醫院區家庭醫學科 顏正中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