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打贏抗癌這一仗 認清所用藥物的副作用

癌症為國人十大死因之首,為了控制它、治療它,需要配合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一般人對於化學治療(口服或注射抗腫瘤藥物)心存恐懼,主要是害怕抗腫瘤藥物可能引起的副作用,有些病人甚至因為無法忍受副作用而放棄治療。事實上,不是每位病人都會產生副作用,副作用的症狀及嚴重程度也會因為藥物種類、藥量、用法及個人體質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抗腫瘤藥物的副作
用通常可分為6個等級:
● 0 級:無副作用或界於正常狀態
● 1 級:輕度副作用
● 2 級:中度副作用
● 3 級:嚴重且不適的的副作用
● 4 級:危急生命或傷殘的副作用
● 5 級:與死亡相關的副作用

抗腫瘤藥物常見的副作用
腸胃道方面
● 噁心、嘔吐:
抗腫瘤藥物最快及最常出現的副作用就是腸胃症狀,是因為藥物刺激胃腸道黏膜的迷走神經元或影響大腦中樞神經而引起的。

抗腫瘤藥物引起的嘔吐可分為4級,分別為高致吐性抗腫瘤藥物(約有90%以上的病人會噁心、嘔吐),如Cisplatin、Dacarbazine等;中致吐性抗腫瘤藥物(約有30-90%的病人會噁心、嘔吐),如Irinotecan、Oxaliplatin、Doxorubicin、Carbopatin等;低致吐性抗腫瘤藥物(約有10-30%的病人會噁心、嘔吐)及輕微致吐性抗腫瘤藥物(不到10%的病人會噁心、嘔吐),常見低致吐性及輕微致吐性的抗腫瘤藥物,如Fluorouracil、Bevacizumab、Rituxmab、Topotecan、Trastuzumab、Sorafenib等。

通常在給予藥物之前,醫師會依藥物的特性及病人身體狀況開立止吐劑,減 輕 施 打 抗 腫 瘤 藥 物 後 所 引 起 的 不 適感。使用的止吐劑有NK1拮抗作用藥物(如:Aprepitant),5-HT3拮抗劑(如:Palonosetron、Granisetron),類固醇藥物(如:Dexamethasone),以及其他對噁心、嘔吐具有療效的藥物(如:Metoclopramide、Prochlorperazine)等。這些止吐劑有時會合併使用。

除了利用藥物來緩解不適,治療前應避免吃太多食物,日常飲食須清淡,由於治療期間的食慾會降低,所以要盡量少量多餐,並注意營養狀況。出現嚴重嘔吐時,因電解質大量流失,須多補充水分。

● 腹瀉:
藥物影響胃腸道黏膜,造成解便多次且稀。此時應注意病人的電解質,多補充水分,避免吃辛辣刺激及油膩的食物。

● 便祕:
這也是化學治療中經常出現的問題,可能原因是藥物引起腸道神經病變與其他副作用,或是長期服用止吐劑、止痛劑所致。食用精緻、軟質食物或食量減少、缺乏運動或有情緒壓力,也會造成便祕。改變飲食、調整情緒及配合適度運動,即可改善。

● 味覺改變:
施打抗腫瘤藥物後,因為藥物會影響舌頭上的味蕾而導致味覺異常,覺得食物淡而無味,甚至跟之前的味道不同。這時只要選擇病患可接受的食物口味即可。

● 口腔炎:
有些抗腫瘤藥物會造成口腔黏膜潰瘍,應避免吃對口腔具有刺激性的東西,像是油炸類或粗糙的食物等。食後要記得漱口避免造成感染。若是口腔潰瘍嚴重,可告知醫師,醫師會依情況開立漱口藥水或口內膏塗抹於潰瘍處。

血液系統方面

● 骨髓抑制:
癌細胞是一種生長快速的細胞,而正常的骨髓細胞生長也很快速,某些抗腫瘤藥物在阻止癌細胞生長的同時,也破壞了快速生長的正常細胞,因此治療期間會導致白血球、紅血球及血小板減少。

開始治療前,醫師會先為病人安排抽血檢查,評估血球數量是否適合接受化療。通常在治療後7-14天會發生白血球低下,可能出現發燒、畏寒等現象,此時病患的免疫力下降,應該避免進出公共場所,常戴口罩,以防感染,並且注意飲食營養。若是白血球數量過低,醫師評估後會給予顆粒性白血球刺激素FilgrastimR或LenograstimR來增加白血球。紅血球降低可能引起貧血,影響身體的供氧狀態,病人會感到疲倦、昏眩,此時可多吃富含鐵質的食物。血小板數量低下時,血液較不容易凝固,會出現出血現象,如傷口容易血流不止、牙齦出血、血便、瘀青等,因此正在服用AspirinR或WarfarinR等抗凝血劑的病患,治療前要先告知醫師。

身體器官方面

● 掉髮:
毛囊是分裂比較快速的細胞,所以對抗腫瘤藥物較為敏感。掉髮可能在開始治療數天至數十天後發生,療程結束後,頭髮就會慢慢長出來。當然,其他有毛囊的部位,包括眉毛、腋毛、腿毛、手毛、陰毛等,也都可能脫落。掉髮期間需小心呵護頭皮避免受傷,由於多數病人無法忍受掉髮,心理的調適及家人的鼓勵是很重要的,可以協助病患選擇自己喜歡的假髮來穿戴,改變裝扮有助於使心情變好。

● 皮膚問題:
某些抗腫瘤藥物會引起粉刺或皮膚乾燥,建議塗抹保濕產品或乳霜來滋潤皮膚,必要時,可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協助。皮膚問題通常在停藥後會改善,但如果在治療期間,皮膚出現長紅疹及發癢等對藥物過敏的情形,應立即告訴醫護人員。大部分的副作用其實都會在停用抗腫瘤藥物,正常細胞恢復正常運作後,慢慢改善或消失。

● 神經肌肉反應:
有些抗腫瘤藥物會使手足發麻有刺痛感,偶爾可見手部輕微抽動、較難扣上鈕扣或雙腳軟弱無力,或類似感冒的症狀(如:肌肉痠痛、頭痛、疲倦),這些反應通常是輕微且暫時性的,若症狀持續並加重,須告知醫療人員。

● 生殖系統:
某些抗腫瘤藥物會影響生殖器官,可能導致畸胎。治療期間應該避孕,若是將來有生育的打算,可以先跟醫師討論,必要時可將精子及卵子先冷凍保存。

知己知彼可提升抗癌鬥志
化學治療的主要目的是控制腫瘤生長,醫師會衡量癌症種類、期別、年齡及身體狀況等因素,來決定適當的藥物種類及劑量,並衡量副作用的影響,希望藉由化學治療使腫瘤不再復發,生命得以延長,並且改善生活品質。

病人需要了解的是,副作用的發生並不表示病情惡化,這與個人體質有關,不見得每個人都會如此,嚴重程度也與治療結果無關。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在使用抗腫瘤藥物之前,要先清楚自己的化療療程、服用或施打的藥物對治療有何功用、會引起哪些副作用、當身體出現不適應該如何處理等,那麼當副作用發生時就比較不會感到害怕而不知所措了,因此若有任何不明白的地方,請向醫師或藥師諮詢。
本文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 藥師 高靜慧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