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素食者較不健康? 營養師:應看清楚研究細節

日前媒體報導,國外一份最新研究發現素食者的就醫頻率不但比葷食者高,而且罹患癌症、心肌梗塞、心理疾病以及過敏比率是重度肉食者的2至2.5倍。許多民眾看到報導以為素食者比較不健康,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秘書長邱雪婷營養師表示,這項研究沒有詢問詳細的飲食習慣,受訪者是自行歸類到其中一組;而且研究中有強調,無法釐清這些自稱是素食者的人是否因為生病以後才改吃素,無法判定是否吃素導致疾病,所以「素食者較不健康」的推論其實是誤會一場。

各大媒體相繼報導,一個今年2月發表在《PLOS ONE期刊》的奧地利研究發現素食者比葷食者不健康。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秘書長邱雪婷營養師深入了解研究內容,發現作者在研究報告中強調以下三點:

這個結果很可能是因為很多人在生病後才改成素食,因此無法證明素食導致疾病。

這個研究沒有詢問受訪者詳細的飲食習慣,完全是受訪者自我歸類為「純素者、奶蛋素、魚素者、高蔬果葷食者、低肉葷食者和高肉葷食者」其中一組,未來需要詳細的飲食問卷才能確定飲食與疾病的關係。

研究裡超過一半的「素食者」都有吃魚,這些「素食者」其實是葷食者。

此外,邱雪婷營養師另有一篇研究論文和這篇奧地利的文章幾乎同時發表在《PLOS ONE期刊》,從4,384名台灣人中,做了詳細的健康檢查與飲食調查,發現台灣男性素食者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只有葷食者的一半,女性更只有四分之一!在這項研究中,所有素食者完全不吃任何肉類至少一年以上,所有的糖尿病檢查都經過嚴謹的抽血檢驗及病歷判定。研究發現,食用少量的肉類和魚類,即與糖尿病的罹患率有很大的關聯!

邱雪婷營養師表示,這篇奧地利研究中的素食者大部份有吃魚,無法排除可能因為魚吃太多而導致重金屬殘留體內所造成的傷害。目前大部分設計完善的研究,都一致認為多吃蔬果少吃肉才有益健康。
本文作者:台北慈濟醫院 邱雪婷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