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選錯漱口水比不用 風險更高?

pH值<5 和酒精濃度過高,長期使用恐有風險

雖然口腔保健觀念日益受到重視,但目前仍有超過90%的民眾有牙齒問題,極緻美學牙醫診所楊書維醫師表示,以牙周病高峰期40∼60歲的族群為例,每10人就有5至6人有輕至重度的牙周病。那麼口腔清潔觀念應該比較好的年輕族群呢?楊醫師說:「我曾遇過一位17歲女孩,因沒有徹底清潔造成嚴重蛀牙,最後拔掉口腔後端10多顆牙齒。」由此可見,無論是蛀牙或是牙周病,台灣民眾在口腔清潔的觀念與實際操作上,還有許多應該注意的地方。

口腔健康三寶:牙線、牙刷與漱口水
想要維持口腔健康,徹底清潔牙齒絕對是首要關鍵,而牙醫一定推薦的健康三寶就是:牙線、牙刷和漱口水。

第一步:牙線。齒縫間與牙齦接縫間最容易躲藏牙菌斑、產生蛀牙,而牙線是清除牙菌斑最有效的工具,因此清潔第一步一定要使用牙線,但使用牙線要溫柔些,避免牙齦受傷。

第二步:牙刷。多數民眾都會使用牙刷好好清潔牙齒表面,但其實牙齦以及舌頭也都是該照顧到的區域,尤其舌苔也是很容易累積髒污的部位,每天清潔時千萬別忽略。

第三步:漱口水。楊書維醫師分享自己的使用經驗,「在美國唸書時就開始使用漱口水,至今已超過10年,但許多人對漱口水的功能不清楚,也不曉得該如何選擇,以致於略過了清潔抑菌的最後一步驟。」

簡單來說,選擇漱口水應把握三原則:含有效抑菌的CHG成分、含氟、且pH值在5以上是基本要求;此外,選擇具有第三公正單位驗證的漱口水品牌,更可以為產品的衛生安全把關。

pH值<5過酸漱口水 可能造成蛀牙環境
2013年在消基會的披露下,漱口水pH值的問題逐漸受到民眾重視。因為口腔環境過酸是琺瑯質流失、牙齒脫鈣、形成蛀牙的主要原因,漱口水的pH值若小於5,也就是過酸的話,長期使用對改善口腔健康較無幫助,還可能傷害口腔黏膜。因此楊書維醫師建議選擇漱口水時,優先選擇pH值大於5的產品,降低口腔環境負擔。

酒精過多的漱口水 長期刺激恐產生病變
酒精含量高、口感嗆辣的漱口水才具有殺菌效果?這是楊書維醫師常聽到民眾對於漱口水的迷思。由於漱口水中的各項有效成份需藉由酒精作用,溶解於水,部分產品由於成分不溶於水,添加高濃度酒精增加了嗆辣感,讓不少消費者誤以為嗆辣就是強力殺菌。但「不少研究報告指出,酒精會刺激並使口腔黏膜變薄,使其保護力下降,令毒素或髒東西易進入血液,造成意想不到的疾病」。

酒精高不等於殺菌效果,目前牙醫界認同能有效抑制口腔細菌的成份是CHG(Chlorhexidine Gluconate)。含有CHG的漱口水才真正可幫助抑制口腔中導致蛀牙的轉醣鏈球菌(S.Mutans)。因此,在選擇時應注意有CHG且酒精含量低才是重點。

正確使用漱口水 維持口腔健康最佳狀態
最後,如何正確使用漱口水也是有學問的,楊醫師建議:「每次使用15~20cc,不用稀釋,讓它停留在口腔內約1分鐘,期間可以做漱口動作幫助增加清潔區塊,然後再把它吐掉,並於使用後的10分鐘內不要再進食或喝水,以免稀釋漱口水的效用。」同時他建議,老年人、矯正牙齒或口中有較多顆假牙者、口水分泌較少及已有牙周病前兆的族群,更應長期搭配漱口水來強化清潔和抑菌效果,讓口腔環境維持在最佳的健康狀態。

專業防護 有效防蛀
1.抑菌 2.防蛀 3.口氣清新
3M漱口水之抑菌配方,除了有效的CHG成份外,還添加Xylitol 木醣醇加強防蛀。經SGS檢驗證實,3M漱口水可抑制口腔中導致蛀牙的 S.Mutans菌,有效防止蛀牙,且酒精成份低,不刺激口腔黏膜。不僅如此,普遍擔心CHG讓牙齒變色的問題,3M也以專業精心調配0.05%比例,讓漱口水有效抑菌又不令牙齒變色!

3M3效漱口水4大特性
1. 經SGS檢驗:有效抑菌,含有CHG,可抑制口腔中主要導致蛀牙的轉醣鏈球菌(S.Mutans)生長
2. 經SGS檢驗pH值>5,不會傷害牙齒琺瑯質
3. 經SGS檢驗不會刺激口腔黏膜
4. 有效防蛀,含Xylitol(木醣醇)具防蛀作用
本文作者:極緻美學牙醫診所 楊書維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