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潛在視力殺手 致命疼痛眼部帶狀皰疹

一位62歲女性,前往醫院就診的數月前突然中風,右半邊顏面神經麻痺及無知覺,合併左半邊肢體偏癱及皮膚感覺異常。住院時頭痛到無法睡眠及血壓飆高,兩個禮拜後出現眼部帶狀皰疹。一個多月之後,顏面神經及肢體的偏癱痊癒,但是右邊臉及左邊肢體還是感覺異常。
    
中風原因推斷為水痘帶狀皰疹病毒產生腦部神經炎及血管炎所引起。出院後右眼因為眼皮閉合不全,經常不舒服,眼睛乾燥且角膜出現破皮、潰瘍。由於角膜潰瘍溶解即將穿孔,因此被轉診到北市聯醫中興院區接受角膜移植手術。
    
眼科醫師以7x5 mm大小的角膜瓣,縫補角膜缺損,但是因為眼球非常乾燥,且眼皮閉不緊,以至於角膜上皮始終無法完全癒合,甚至再度出現溶解現象。因此在一個多月後施行全層角膜移植術。術後只維持半年,因為患者右眼角膜神經無感覺加上晚上睡覺時眼皮閉不緊,乾燥嚴重,又發生角膜破皮、角膜溶解及潰瘍。於是再開第二次角膜移植手術,並使用肉毒桿菌注射使眼皮下垂覆蓋傷口,促使上皮生長,同時口服抗病毒藥治療,才穩定下來。雖然目前角膜情況良好,但是患者必須時時調整生活步調,隨時擔心它的復發,造成很大困擾。
    
另一位48歲女性,因為頭痛一個多星期,吃一般止痛藥沒效,最後在眼睛周圍長出水泡才知道是帶狀皰疹。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蔡宜倫解釋,帶狀皰疹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Varicella zoster virus,VZV)所引起。初次感染大部分是在孩童時期,表現為水痘,之後病毒潛藏在腦脊髓的感覺神經節內,當人體免疫力降低時會再度活化。也就是說,得過水痘的人,就有可能會發生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有二成會發生在眼部,年紀愈大發生在眼部機率也愈大。眼部帶狀皰疹在皮疹出現之前,會有發燒、倦怠、頭痛和眼睛痛。皮疹分布在單側的前額、頭頂、眼周及鼻部。角膜病灶是比較嚴重併發症之一,有三分之二的眼部帶狀皰疹會出現角膜症狀,它會產生角膜炎、角膜潰瘍、角膜水腫,即使病灶痊癒後,仍會在角膜上留下斑痕影響視力。更嚴重者,若角膜上皮長期癒合不全,會導致角膜溶解甚至穿孔破裂造成失明。
    
急性疼痛與皰疹後神經痛也是眼部帶狀皰疹常見併發症,急性疼痛是指皮疹發作前的神經痛,皰疹後神經痛是指皮疹痊癒後持續的神經痛。皰疹後神經痛可持續數個月至半年,有的人疼痛長達一年以上甚至數年。皰疹引發的神經痛是椎心刺骨的痛,痛到使人無法入睡、沒有食慾、焦慮、身體虛弱,常常影響到日常生活,
    
帶狀皰疹好發於60歲以上的老人是因為隨著年齡增長,細胞性免疫會降低。年輕人多半在遇有重大壓力、長期睡眠不足,或有疾病影響到免疫力。另外,小孩施打過水痘疫苗的父母,也可能會比較年輕就發作,是因為父母減少了在年輕時接觸水痘病毒產生自然免疫提升的機會。
    
抗病毒藥可以緩解帶狀皰疹的病程、疾病嚴重度以及併發症,但並不是大部分的人都能在有效期間72小時之內用藥。如果產生了眼部併發症或皰疹後神經痛,治療就會非常棘手。因此,施打疫苗來預防它的復發是一項選擇。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中興院區 眼科 蔡宜倫 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