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蒐集幹細胞滿八百例大林慈濟接力搶救生命

雲嘉地區在血液疾病的醫療資源上向來貧乏,大林慈濟醫院為了就近接引捐髓者,一圓「捐髓救人」的心願,除了從開始進行骨髓捐贈九年多以來,不斷在抽髓的技術精進,使捐髓者高枕無憂,近日突破了八百例,讓更多想行善的捐贈者也能圓夢。

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主任蘇裕傑說,以往骨髓捐贈,偶爾遇到颱風氣候影響,使得捐者已做好準備卻又被迫延期,甚至等待緊急進行骨髓移植的病患命在旦夕。因為體會病人在等待骨捐的心情,即使面臨「臨時性的骨髓捐贈者」,現在也能進行血液幹細胞捐贈。

進行週邊血液幹細胞捐贈的整個流程,除了由血液腫瘤科的專科醫師來做,不僅提供給捐髓者更完整的醫療服務,在心理上的諮詢、骨髓捐贈的任何疑問,及捐者身體的任何狀況,也都可以即時詢問醫師,讓捐贈者在心裡及身體上都能獲得最好的照顧。

蘇裕傑表示,造血幹細胞的移植,包括有骨髓移植、臍帶血移植,以及週邊血液幹細胞移植,而隨著現在醫學進步與新藥的研發,週邊血液幹細胞移植,在近日漸漸有取代傳統骨髓移植的趨勢,捐贈者除了免除全身麻醉抽取骨髓的困擾外,副作用也較傳統骨髓移植為低,甚至曾有捐者在恢復後,隔天就參加馬拉松。

蘇裕傑指出,其實大家所擔心週邊血液幹細胞捐贈可能會對身體造成影響,都是不必要的擔心,捐者只要在捐贈前,連續施打五天的生血球激素,再藉由血液成份分離機去做分離,之後再把骨髓幹細胞蒐集起來,隔天即可回家,且捐贈後也無需特別補充鐵劑或營養,只要多喝水、補充蔬果、正常作息即可。而抽髓就像捐血一樣,人體的骨髓像血液一樣會再造,是一件「救人一命,無損己身」的好事。
本文作者: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主任 蘇裕傑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